平时多流汗 “战”时保平安

2020年08月19日08:56  来源:长沙晚报
 

  ↑8月18日,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危爆大队公安民警穿着厚重的排爆服进行排爆演练。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8月18日,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危爆大队公安民警穿着厚重的排爆服进行排爆演练。  均为记者 邹麟 摄

  ↑刚脱下排爆服的彭江平已是满头大汗。

  刚脱下排爆服的彭江平已是满头大汗。

  在电影《拆弹专家》中,不少观众对刘德华扮演的“拆弹专家”及其厚重的排爆服印象深刻。其实,长沙公安也有一批排爆员,当接到涉及爆炸物的警情时,他们同样向险而行。18日,在排爆模拟演练中,排爆民警身穿70多斤重的排爆服,顶着密闭空间内高温与呼吸不畅的“双重考验”,细心操作,成功移除“爆炸物”。

  头盔重达20斤,“穿衣”都出半身汗

  “尽快疏散周边人群,拉起警戒线。”上午11时许,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危爆大队民警接到“警情”后,立即携带相关排爆设备赶到现场——该处出现一个被包装成快递盒的“爆炸装置”。疏散警戒后,民警先在旁边进行无线信号屏蔽,防止“不法分子”通过手机、遥控器等远程操控。

  危爆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彭江平作为排爆员,将身穿排爆服“向险而行”。深绿色的排爆服重达70多斤,两名同事协助他将排爆服的裤子及上衣套好,随后又为其戴上20斤重的头盔,并调整好电子控制器、通风系统的管线,最后协助其穿好脚部保护器。为保证操作的灵活度,他的双手不得不露在外面。看似简单的“穿衣”环节耗时5分钟,容不得半点疏忽。

  室外温度已达36℃,记者发现,协助穿衣的民警都热出了半身汗,被套在密闭空间内的彭江平还未行动,额头早已沁出汗珠。

  持电动排爆杆,缓慢移除“爆炸物”

  穿着排爆服的彭江平行动受限,他朝“爆炸物”缓慢走去,费力蹲下,开展初步的近距离外观检查,并通过耳麦向指挥部汇报情况。

  “爆炸物”内部构造仍需进一步明确,彭江平来到外围,从同事手中接过已调试好的专业成像仪,将其放置在“爆炸物”两侧对其内部构造进行扫描。处置组根据扫描结果进行分析,决定采用电动排爆杆移除“爆炸物”。

  处置到了最关键的一步,在两名同事的协助下,彭江平将约5米长的排爆杆斜挎在肩上,同时双手用力控制住排爆杆。当排爆杆上端的机械爪靠近“爆炸物”时,彭江平明显放慢了动作,他小心翼翼地操作排爆杆的控制器,调整机械爪的方向及松紧度。

  机械爪将“爆炸物”抓紧后,彭江平持稳排爆杆,缓缓转身、移动,最终将“爆炸物”移至旁边早已准备好的排爆桶内。该排爆桶的金属壁极厚,足以“压制”此类“爆炸物”的冲击。至此,“爆炸物”被成功移除。

  如全身绑沙袋,行动、呼吸均困难

  同事立即上前为彭江平“解衣”。头盔刚一摘下,他深呼吸了几口气,额头、脸颊满是汗,头发也被汗湿。脱掉排爆服的上衣之后,里面的蓝色警服湿一块、干一块,对比明显。

  “感觉是全身上下绑了沙袋一样,而且又热又闷,呼吸起来比较困难。”彭江平坦言,排爆服太重,自己转身、下蹲都比较吃力。虽然这是长沙公安才配备不久的新款排爆服,头盔、背部都配有通风散热的风扇,但在这样的气温条件下,胆大心细地开展排爆作业仍是一项极大的“挑战”。

  彭江平自2007年从部队转业后,便一直在公安战线工作。他们平时接触的排爆工作,其危险性可想而知。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们每次处置类似警情,都不会和家人说。

  “平时更好地训练,是为实战的安全与胜利作保障。”危爆大队大队长黎海良介绍,该大队将每周一设为常规训练日,其他时间根据具体需求开展训练。由于排爆警情可能出现在各种气候条件下,不论严寒酷暑,他们都会开展此类演练,既让排爆民警适应不同出警环境,又让其对各类装备的使用更熟练、处置更流畅。(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徐甜)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