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交”创新旅行模式

2020年08月20日10:09  来源:长沙晚报
 

  集合时组织的跨国音乐Party。资料图片

  集合时组织的跨国音乐Party。资料图片

  你印象中的跟团游是什么样的?一群叔叔阿姨成群结队?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戴着丝巾摆Pose?年轻人出游是不是不喜欢跟团?实际情况绝非如此,时尚化、个性化的跟团游,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

  2020年,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思维,遭受疫情冲击严重的旅游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变革。一些专门针对年轻人的新型旅游平台应运而生,“新跟团游”时代正在到来。

  社交化需求催生专属产品

  跟团游时代,人们缺乏旅行经验,也缺乏了解目的地信息的渠道,旅行需求的核心仅仅是“到达”。同一目的地的旅游产品,线路设计大同小异,传统旅行社依靠一页宣传单,就可以将产品推销给游客。

  跟团游的省时省力无疑是吸引年轻人的最大优势。但很多年轻人之所以不爱跟团游,不是不想要这种服务方式,而是部分跟团游产品在行程、住宿、团餐安排以及导游和服务规范性等方面存在痛点,让年轻人望而却步。他们想住海景别墅,住欧洲古堡,住洞穴酒店和水上屋。他们希望打卡电影取景地,参与极限运动,寻找美食或者深度体验当地民俗。丰富的体验更衍生出无数种排列组合。他们对旅游信息的获取能力和对旅游消费的品质要求,都与上一代旅行者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如何让消费者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产品?如何实现个性化需求和多样化产品之间的精准匹配?2016年在长沙创立的集合时,就是一个专注于运用社交理念搭建的创新旅游生态平台。

  作为一个精准匹配旅行社交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从多个维度找到有相同旅行时间段,以及有相似旅行偏好的伙伴,匹配成功后,得到平台自动推送出的合适线路和性价比产品。

  这是传统跟团游鲜见的场景,来自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一群年轻人,一同开启斯里兰卡公益之行,走进“国际校园村SOS学校”,给当地福利院儿童讲故事,参与小海龟拯救计划,为残疾大象洗澡;开启柬埔寨公益跑男团,为柬埔寨希望小学捐献净水器,帮助学校修路、支教,并在吴哥窟实地体验“高棉王朝”独家剧本……

  产品凸显个性化品质化

  近年来,众多旅游业者深感市场变化的迅速。今天,旅游市场从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旅游需求从大众化变成个性化,旅游产品也从标准化、同质化转向专业化、系统化。与此同时,传统旅游行业中,人们对旅游品牌缺乏了解,往往更关注产品价格。市场竞争使行业利润长期处于较低水平。

  尤其疫情后期,面对行业重新洗牌、竞争的新形势,旅游企业亟需洞察行业趋势,从价格战的泥潭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创新中去。

  8月15日 ,由新华联控股的湖南海外旅游与集合时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启动“星玩家”项目。“湖南海外旅游”是老牌旅游企业,和新型社交旅行平台的“集合时”合作,是在因疫情导致的旅行社业务低迷的背景下,双方合力“突出重围”的创新之举。

  “星玩家”意在抓住18到35岁的青年群体,传播创新旅行概念,开启新型文旅预售及旅行带货模式。“星玩家”会在不同特色目的地的深度旅行中,加上创意社交游戏内容,配以旅行跟拍,人设打造,让每一位星玩家都能通过各个旅程传达生活态度,还可以边玩边带货,实现“创意旅行,边玩边赚”。

  “互联网时代,旅行产品由代表供应商利益向代表消费者利益转变,旅游需求经济也走向旅游共享经济。我们不但要让旅行变得更加简单、更加有趣,而且要让旅行创造价值。”集合时副总经理胡雅兰表示。(记者 胡兆红 实习生 刘清心)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