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稼先、朱光亚后人讲述前辈报国故事

2020年08月20日09:22  来源:湖南日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昨天,湖南省科技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近200名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聆听了特殊的一课:“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的妻侄许进、“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的儿子朱明远,沿着抗战期间西南联大西迁的脚步来到长沙,讲述前辈科学报国的赤子故事。

  据主办方中国科协调宣部介绍,这是“红色记忆:抗战中的中国科学家”宣讲活动西南联大线的首站,随后将前往昆明。

  许进追忆姑父邓稼先留下的足迹,讲述了姑父可歌可泣的一生。他回忆道,1937年北平沦陷在侵略者的铁蹄之下,1940年初,在北平读高中的邓稼先再也无法忍受这种侮辱了,他气愤地撕碎了日本旗并踩在脚下。在校长的劝说下,邓稼先的父亲决定让孩子们到四川投靠亲人躲避危险,并在临行前嘱咐儿子以后一定要学科学,学科学对国家有用。这影响了邓稼先的一生。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的第9天,邓稼先放弃了继续研究和发展的机会,与百余名爱国青年一道乘船回国。

  “‘如果有来生,我还选择中国、我还选择核事业、也还选择你。’去年我将姑父在临终前对姑姑说的这段话告诉记者,一经披露,这段话在热搜的阅读量达到了3.1亿人次。”许进在报告中感慨,姑父的家国情怀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

  朱明远讲述了父亲朱光亚的求学和报国故事。在西南联大,朱光亚是图书馆的常客,抢到座位后,他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学校放寒暑假时,朱光亚就白天黑夜地泡在图书馆里。1949年末,为了动员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回国参加建设,朱光亚牵头起草了《给留美同学的一封公开信》。

  此次宣讲活动中,中国科技馆讲解员还带来了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获奖故事《中国天眼的故事》和《做“红船精神”传承人》,号召大家学习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以及“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刘建华)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