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黄文:1年前火海救人成高位截瘫 1年后登记捐献遗体器官

2020年08月21日09:4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黄文卧病在床,妻子谢美玲多年不离不弃,悉心照料。 陈盼 摄

8月19日,在长沙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医院医护人员,及家属的见证下,一场特别的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病房举行。

捐献登记者名叫黄文,是长沙县黄兴镇仙人市村的村民。2019年1月18日,黄文在火灾中英勇救出一名12岁的小女孩,自己却不幸摔成一级伤残,自胸部以下失去知觉、高位截瘫。黄文火海救人的事迹感染了很多人,同年黄文被评为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今年8月,黄文再次提出了一个让众人震惊的想法,要登记捐献遗体器官。

我从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回忆1年前的那场意外,黄文依然记忆犹新。

2019年1月18日17时30分左右,同组居民二楼意外起火,现场浓烟滚滚。大人当时都不在家,只有户主12岁的小女儿困在楼下。更紧急的是,这栋楼的一楼是摩托车修理店和厨房,有易燃易爆品,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大家快来,起火了!”住在不远处的黄文闻声立即赶来。此时火势已经蔓延,到处浓烟滚滚,根本无法通向二楼。危急关头,黄文一马当先,爬上二楼窗户外的石棉瓦棚上,冒着浓烟,迅速朝窗户内喷洒灭火剂。

没想到,此时脚下的石棉瓦因年久失修突然发生断裂,黄文直接从棚顶摔下,头部着地,当场休克。

事后,黄文说:“谁家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呢?作为一个父亲看到邻居女儿被困火场,无论如何也不能无动于衷,我不后悔。”

我想帮助更多的人

出事之后黄文昏迷了10个月的时间,一直都由妻子在身旁寸步不离的照料。

长沙市第八医院呼吸内科医师李慧介绍,目前黄文的生命各项特征平稳。“但有肌肉萎缩的迹象,那种痛苦是止痛药都没有办法缓解的。还好黄文很坚强。”

“出事后,家里基本没有经济来源了,还有两个女儿,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基本医疗费、生活费,子女就学费用有了基本保障。”妻子谢美玲介绍。为了照顾丈夫,谢美玲自学了康复手法、心肺复苏等医学知识。那场意外带来的家庭的巨变,谢美玲没一句怨言。“只要他在,我就会一直守着他。”

事故发生以外,社会各界的爱心不断涌向黄文。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帮黄文申请伤残补助等政策、社会各界积极捐款,筹得善款100多万元。

在遗体捐献登记现场,黄文激动地说:“正是因为这样,我想在死后捐献遗体器官,为社会再做一点贡献。”

对于丈夫的决定,妻子谢美玲也完全支持。“这是他生命的一种延续,他走了以后,他的眼睛如果还能看到这个世界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黄文还说,下个月,他的大女儿要结婚了。“我想把身体调养好,见证女儿最美丽的时刻!”(陈盼 李娜)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