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

2020年08月21日08:40  来源:湖南日报
 

“要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省委书记杜家毫两度专程调研民营企业,释放出努力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定不移推动湖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信号。

“商贾四出”,市场主体就是社会活力的源泉。疫情暴发对经济产生巨大冲击,但我省众多民营企业并未退却。步步高集团抓住危机中的商机,通过扩展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不仅提高了供应效率,又能尽最大努力保障民生需求;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启全员直播计划,在创新中育新机、开新局,对价值链各个环节存在的数字化转型机会进行深度挖掘。从千方百计筹措物资,到向疫情严重地区和贫困地区施以援手,从积极主动复工复产,到全力稳定居民就业,全省民营企业以各种方式履行着社会责任。

今年是一个极不寻常的年份。上半年,我省先战疫情、后胜洪灾,硬仗、恶仗一场接着一场打,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增速和增量在经济十强省中均位居第1位。这份来之不易的数据一扫“冷意”,背后离不开全省各地纷纷拿出真金白银,出台帮扶政策,通过减税降费、财政补贴、金融服务、加大政府采购力度等,尽最大可能让民营企业占大多数的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实践证明,把目光向企业聚焦、资源向企业聚集、服务向企业聚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就有了“主攻手”。

“工贵其久,业贵其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如何激发打造“恒业”的信心、决心、恒心?首要在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联系、靠前服务,多做亲商、扶商、安商之举。当前,面临着许多老问题和新考卷,有的企业需要生产许可,有的需要留住员工,有的需要融资渠道,掌握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区的实际,了解疫情对不同企业的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在此基础上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精细度,因应施策、避免“一刀切”,政策才会更好地发挥效能。

“恒心”和“恒业”,都是在栉风沐雨中成长、在搏击风浪中壮大的。疫情加速了全球范围内产业洗牌重构,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上数字经济加速崛起,绿色发展创造机遇,康养医疗等领域也在形成巨大需求,这些因素都将为民营企业发展打开巨大的想象空间。

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国家强。无论是立足湖南实际,找准与“国之大者”的结合点、发力点,还是加强科技创新和组织核心技术攻关;无论是推动消费提质扩容,还是实现产品迭代更新,都呼唤企业家的新探索、新努力。发挥企业家精神,发现和抓住新的机遇,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就能在“以恒心办恒业”的过程中,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获得新的生长,赢得更大发展。(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