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儿科医生缺口20万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急聘中青年医疗骨干

2020年08月22日13:0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22日电 儿科医生紧缺一直是我国医疗领域的一个突出问题,特别是今年年初的疫情使得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原本突出的儿科医生紧缺问题更加凸显。

近期,因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开诊,长沙河西孕妈们就诊、孩子看病,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这家首期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开放350张床位的妇儿专科医院深受民众欢迎。开诊2个月以来,每天门诊量增长迅猛。近日,已突破千人大关,200多名医生的配制呈现全线告急。

为保证医生对病人足够的接诊时间和医疗服务质量,带给患者良好的就医体验,湖南妇儿童医院紧急扩充医生编制,面向全国招聘各学科中青年医疗骨干人才。

开诊2个月日门诊量破千,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医生告急

据2017年《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显示,我国儿科医生总数仅10万人。当前我国0-14岁儿童有2.6亿,平均1名儿科医生要服务2000名儿童,意味着儿科医生缺口已超过20万。

医生短缺的直接后果,就是民众切身感受到的“看病难”!在包括长沙在内的全国各地妇幼类医院,许多家长都反映:带孩子看个病真难!

“作为湖南省会城市的长沙,医疗优势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各地患者聚集,让各大医疗机构承受着很大压力。一位熟悉长沙妇幼医疗现状的资深人士透露,“有些家长带小孩看病,做个手术经常得排队一个月以上。”

对此,开诊刚刚2个月的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深有体会。该院自6月15日开诊后,每天初次到诊的病人量呈直线上升之势,目前日门诊量直接突破了千人大关,开诊前配制的200多名各级医生显得很紧缺。

“门诊初诊量日破千人大关来得这么迅猛,是我们此前始料未及的。”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总经理李雷说道,“开诊前,我们特意邀请专业的公司做过评估,这一现象应该会在开诊一年之后出现。”

品质服务受民众好评,医院坚持确保患者问诊时间

作为一家专门服务于妇女和儿童的新型医院,湖南妇女儿童医院非常注重医疗质量和服务品质,率先推行“儿童安抚式诊疗”。卡通化、影院式诊疗环境布置,配合可爱小玩具、超萌的儿童导诊小火车、草莓就诊地图、勇士勋章等,将儿童就医环节几乎全部故事化和游戏化,具有更多的童趣味,营造“在故事中就医,在游乐中看病”的轻松舒适的氛围,让儿童全身心获得安抚,主动开心接受就医……这样不仅消除儿童就医恐惧心理和反抗情绪,也全身心地解放了家长,陪孩子看病变得更轻松起来。

“女人生孩子时,最需要家人的陪伴,医院为此整层LDRP家庭化产房布局,实行家庭化照护服务。”李雷介绍,从待产、分娩、到产后休养再到新生儿护理,全程有家人陪护,无需转移地点,就像在自已家里生孩子。

以病人为中心,各种特色服务,针对每个科室各有侧重,如妇科更注重“微无创化诊疗”,满足女性时尚、爱美的心理需求,外科则注重私密化与个性化服务,月子中心执行的是专业医学级月子照护服务等。

“我们开诊前就超标准配制200多名医生,包括院士、省市级学术主委或委员等医学专家60多位,保证病人有足够的时间问诊和就医质量。”李雷介绍道,“但随着门诊量急速增加,医生出现一定程度的紧缺之势。”

给病人更好的就医体验,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急招中青年医疗骨干

“为了确保患者良好的就医体验,解决医生紧缺的问题,近期我们正面向全国紧急招聘中青年医疗骨干。”李雷介绍说,为服务好急速增长的就诊患者,为保证病人看诊时间和医疗质量,针对妇科、产科、儿科、外科、医学整形美容中心、中医科等核心,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提前启动各级医生的补充招聘工作,邀请全国中青年医疗骨干人才加盟。

面对医生紧缺的现实,一位省级三甲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从全国角度来说,医生确实是紧缺的,特别是儿科医生,这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有着200多名医生配制的湖南妇女儿童医院,面对每天上千人的病人量,呈现出来的医生紧缺状况应该是可以自行解决,只是该院以病人为重,宁愿扩编医生数量,也不降低患者的就医质量。这确实值得肯定。

“如果按照传统诊疗模式,减少单个患者问诊时间,200多名医生的配制其实是足够的。”该专家解说道,假如一个医生每天8小时接诊,每个病人接诊30分钟,那么一天可服务16位病人。如果病人量增多,把单个病人的问诊时间压缩到15分钟,一个医生一天接诊量就翻了一倍。但以减少病人问诊时间来提升医院接诊能力,可能影响服务品质,降低病人良好的就医体验。

“我为草莓医院推荐好医生”进行中,开启全省“好医生”推荐赛

在紧急招聘医疗骨干的同时,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特别设置10万元奖金,举行“我为草莓医院推荐好医生”活动,号召广大热心民众全省范围内寻找身边的好医生,只要医德好、服务好、技术好的医生都可以推荐或自荐到活动平台。

活动将持续到9月18日。届时,依据医生个人的推荐人气,评出排名前10位“草莓好医生”,由主办方通过媒体张榜公布,颁发“草莓好医生”勋章。(郑金轩)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