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浏阳澄潭江微网格解决民生大小事

2020年08月22日21:0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22日电 “填好这张申请表,还需要准备好身份证、录取通知书、银行存折、残疾证、寸照,去镇政务大厅就能一次办好。”8月20日,在联户微网格长张运淼的帮助下,浏阳澄潭江镇山下村山下组的张运友足不出户就将女儿的残疾人家庭大学新生补助申请办好了。

群众事,无小事,解决民生大小事,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浏阳澄潭江镇扎实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积极探索问题收集、化解机制,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的总基调,以微网格推动“微自治”。

小事急事“格长办”

“一卡通丢了怎么补办”“残疾人补助怎么申请”“党组织关系怎么转移”……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提升微网格服务功能,澄潭江镇为全镇766名微网格长发放《“党建+微网格”民情指南》,《指南》共梳理出户口登记管理、惠农补贴信息变更、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申请等63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让微网格长成为“帮代办员”,让群众在家门口办好事。

除了处理一些政策咨询、跑腿帮办等平常小事,微网格长还时刻扮演着群众身边的“急先锋”。

8月初,澄潭村下街组一口几十人用的饮水井因急降雨变得淤泥堆积、水质浑浊,村民用水急,澄潭村微网格长陶志柏得知情况,主动下井对水井进行清洗并消毒,一天便恢复了水井的用水、饮水。

现在,通过微网格长主动服务,推动了小事、急事在网格内化解。今年以来,766名微网格长帮助群众办理事项560件,参与邻里矛盾、土地纠纷等矛盾纠纷调解化处439次,解决路灯维修、小微水利修复等问题570件。

公共事务“商议办”

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公共环境治理等问题一直是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涉及网格内大部分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共环境等问题,澄潭江镇探索“村民说事”制度,由微网格长通过“村民说事厅”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共同商议解决。

7月上旬的多场暴雨,把碧溪村石下组一条通往20多亩稻田的山间小路彻底冲毁。微网格长曾洪波在走访时收集到了这个问题。考虑到道路毁坏会影响稻田的耕种,7月15日晚上,曾洪波组织微网格内十几户在“村民说事厅”共同商量解决办法。“路修好了我们自己受益,大家筹工筹劳就能办好。”经过讨论得出方案,在曾洪波的组织带领下,十几个人出3天工,一条崭新的小路就修好了。

“如果村上请人修肯定要花上万块钱呢!这样我们不等靠村上来解决,自己就能办好,感觉很有成就感。”既是参与人也是受益人的杨光谷说道。

3月以来,澄潭江镇通过微网格内集体商议,微网格长带头组织,微网格内群众出钱出力,真正实现“花小钱办大事”,从等着镇村帮助解决问题,变为网格内共同解决,共解决了道路亮化、广场修建、水利修复等民生问题255个。

大事难事“协同办”

“现在晚上终于可以放心的开空调了,再也不要担心会停电了!”荆坪村石牛组的陈石夫开心地说道。

原来,在荆坪村石牛片大屋广场一带,由于变压器负荷过重,一到夏天晚上用电高峰期就停电,群众深受困扰。

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联系石牛组的微网格长陈永财在收集群众意见和基本情况后,考虑到问题涉及面广,且解决难度较大,便通过村党总支部将问题反映至了镇网格办,由网格办协同各相应部门处理。最终,通过微网格、村级以及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文市供电所等部门共同参与下, 8月18日,荆坪村石牛片新装了一台崭新的变压器,彻底解决了石牛片断电问题。

“我们实行‘村级吹哨、站所报到’机制,由村级反馈、中心派单、部门参与,协同处理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澄潭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网格办会对问题分类派送到相关责任部门限时解决,对于一些跨行业、跨部门的突出问题,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民企纠纷等,则充分整合各部门工作力量合力化解。

今年以来,澄潭江镇通过“小事急事‘格长办’、公共事务‘商议办’、大事难事‘协调办’”的方式,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治理格局,共解决群众问题1522个,上半年“12345”投诉件同比下降30%,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幸福感越来越浓。(黎娟 李紫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