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列机场捷运储能式有轨电车株洲下线

2020年08月23日09:15  来源:华声在线
 

携超级“充电宝”,一次充电可跑5公里以上

全球首列机场捷运储能式有轨电车株洲下线

往返于航站楼与卫星厅之间、7节车厢最大载客量500人、一次充电可跑5公里以上……8月22日,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全球首列机场捷运储能式有轨电车成功下线,将运行于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机场捷运储能式有轨电车是中车株机公司开拓创新,向多样化高端轨道交通装备产品进军的一次突破。该公司新型城市交通装备营销中心总经理程桦介绍,2018年6月签下订单后,他们与客户一再沟通,最终确定研发方向:一个可瞬间解决大客流、绿色环保的机场捷运系统。

与以往的同类型产品相比,该电车具有“超能力”。采用三组60000法拉高能量型超级电容,可储存80度电量,是目前国内容量最大的超级电容单体。当车辆进站时,在旅客上下车的同时完成车辆充电,一次充电平直道可运行5公里以上。“不仅甩掉了充电弓这个‘大辫子’,续航能力也比同类型产品提高了两三倍。”该公司城轨系统研发部经理聂文斌形象地称其为超级“充电宝”。

该电车还是国内首个采用自动驾驶模式的储能式有轨电车,可满足机场全天运行需求,减少人为失误,“安全可靠,降本增效”。

电车车头状似海豚笑脸,车身、车厢内以绿色、蓝天为主色调,突出“春城”昆明特色。按计划,该电车将于明年5月投入运营。届时,正值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在昆明召开,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宾将感受到中国轨道交通的魅力。(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何丽丽 朱理涵)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