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霸”被查,牵出12名公职人员

2020年08月25日08:49  来源:湖南日报
 

8月24日,来桂阳县流峰镇采购、运输石料的客户络绎不绝。一采石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砂霸”被查处后,采石场经营秩序好多了,石料价格也恢复到正常市场价格。

这样的变化,源自该县雷霆出击扫除涉恶团伙,并追查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带来的成效。

垄断石料运输,强制压价

2018年底,因长株潭等地采石场关闭,衡阳等地石料填补长株潭地区后,致使衡阳本地石料欠缺。衡阳客户便到桂阳县等地购买石料,导致当地石料价格上涨,供不应求。

见石料生意利益可观,桂阳县交警大队三中队辅警胡雪峰、尹海兵打起合伙经营运输石料的“生意经”,从桂阳的采石场采购石料,销往常宁市的混凝土公司,并想垄断这一生意获取高额利益。

胡雪峰和尹海兵利用手中执法权力,横行欧阳海镇、莲塘镇、流峰镇内的3家采石场。一有来运输石料的外地车辆,他们就找借口以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或恐吓,迫使货车司机帮其运输石料,并扬言凡在其执法管辖范围内运输石料的车辆,都必须帮其运输石料。

一些货车司机为了生计,只好顺从为他们运输石料。不仅如此,两人还强制压价,原本售出一方石料50元,在他们的胁迫手段压制下,采石场只能以每方35元出售。

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期间,尹海兵、胡雪峰等人多次强迫石料交易重量达7万多吨、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贿赂多名公职人员以逃避处罚

胡雪峰、尹海兵为避免帮他们运输石料的货车因超载被县治超办处罚,便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行贿执法人员的手段,使货车顺利通过。

在接受检查时,尹海兵和胡雪峰每次都会找县治超办熟悉的执法人员“打招呼”,并每次送一条香烟或300元至600元不等的微信红包。

县治超办当班执法人员收受好处后,将微信红包、香烟等平分给其他值班执法人员。就这样,治超站工作人员擅自放宽执法条件,直接将相关车辆放行通过。

营商环境被破坏,引起了桂阳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今年4月,县纪委监委通过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启动“一案三查”,深挖背后的“保护伞”。经过4个月的调查,尹海兵和胡雪峰的“砂霸”身份终于暴露,并揪出了背后的“关系网”。

12名公职人员涉案,1人被问责

8月17日,县纪委监委通报了这起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因涉嫌强迫交易犯罪,尹海兵(2019年4月已辞退)、胡雪峰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8月,胡雪峰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县治超办吴娜飞、吴照裔等9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尹海兵香烟、微信红包,帮助其货车超载违法行为逃避处罚,分别受到相应处理,其中6人被辞退;负责县治超办交警具体事务的县交警大队干警邓桂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此外,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县交警大队三中队队长李军予以诫勉谈话问责处理。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六稳”“六保”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该案的查处,也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既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又要遵纪守法、严守底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桂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惩治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违纪行为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恶涉黑腐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杨庆 廖竹)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