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吃“砍肉粉”剩下的菜也要打包带走

2020年08月26日09:12  来源:湖南日报
 

  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倡议发出后,连日来,永州市各行各业闻风而动,通过一个个“光盘行动”禁止餐饮浪费。

  冷水滩中心城区各大机关职工食堂全面推行文明用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冷水滩区纪委监委机关食堂,就餐的干部职工按需取餐,各部室每周派出两名“监督员”轮流对就餐人员的文明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全体干部职工每月对食堂运营情况打分测评,让用餐人当“监督员”。

  永州市餐饮行业协会倡导各门店将厉行节约作为餐饮业常态化的一项工作,制定店规店约,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全程节约,减少餐厨垃圾;餐饮服务员要遵守职业道德,按消费人数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

  永州最大的餐饮品牌故乡缘天宇店点餐区,菜品内容、分量、价格全部展现在眼前,顾客前来点餐时,身边都有一名胸前贴有“光盘行动”宣传标语的服务员,为顾客点餐提供精准指导和服务。

  冷水滩区潇湘意戴斯酒店自助餐厅,用餐区和取餐区都摆放有明显的标识标牌,提示节约粮食。整个用餐服务过程中,服务员也会不断提醒客户“少拿多次”。

  永州人喜欢吃“砍肉粉”,就是用当天宰杀的新鲜猪肉、牛肉等食材,现炒现做的米粉。早两天,乐先生一行,到冷水滩区建设路口一家砍肉粉馆吃早餐。5人点了3份牛肉、一份猪肉、一份猪肝码子,加汤汤水水炒作两碗。吃完后,发现剩了很多菜,就喊店家打包。乐先生说,中午买点米粉,用剩菜一烫,又是一碗正宗永州“砍肉粉”。

  有餐饮老板分析,前来就餐者中年纪较大的,往往乐于对剩菜打包。而年轻人聚会,不光菜点得多,而且爱面子,吃不完也不会“兜着走”。为此,店家会要求点菜的服务员掌握食客心理,“看人点菜”。(记者 罗毅 黄柳英)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