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健美术馆下半年拟推数个大型展览 于小东油画展周六登场

2020年08月26日10:57  来源:长沙晚报
 

李自健美术馆下半年拟推数个大型展览,于小东油画展周六登场

年底李自健邀你“浪迹北非”

  于小东作品《阿日扎的小学生》     均为李自健美术馆供图

于小东作品《阿日扎的小学生》 。李自健美术馆供图

  李自健在摩洛哥租了一套公寓进行创作,图为他在厨房里完成的花果静物画。

李自健在摩洛哥租了一套公寓进行创作,图为他在厨房里完成的花果静物画。李自健美术馆供图

记者25日从李自健美术馆获悉,该馆将在8月29日(周六)推出新展览“于小东油画展”,这是其下半年计划推出的五六个大型展览的首个。此外,被困北非摩洛哥158天的李自健已经平安返回长沙,他计划将这段特殊时期创作的作品以“浪迹北非·李自健2020新作展”的形式与广大市民见面。

于小东:影像时代绘画不会被取代

此次应李自健之邀来长举办个人展览的于小东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现任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此次展览,他将带来150幅油画、20幅素描,囊括了他近15年创作的主要作品,也可从中探寻画家的艺术实践。

此次展览的作品以肖像画为主,画风平实、敦厚,内容多为西藏、新疆采风和课堂写生。于小东在大学期间学的其实是国画,毕业后入藏工作时才自学油画,因而创作了大量西藏题材的作品。谈及这段创作经历,于小东说:“肖像让我们触及灵魂。肖像画是属于善良画家的,没有关怀就没有感人的肖像画。被画的对象必须先成为我的朋友,要成为朋友就要通过一起生活,做到相互了解和信任。”

“在绘画日趋边缘化的影像时代,绘画的真实性和现实性不及新闻影像,影响力不及电影。但是我依然坚信绘画独有的静态持久性、制作过程积累的时间感、材料质感的丰富性是不会被影像取代的。”谈及这么多年坚持画画的意义,于小东说,“画笔不会说谎,线条是心电图,画面是测谎仪,它们忠诚于岁月又忠诚于心灵。这便是绘画的快乐。”

“于小东油画展”将于8月29日10时开幕,持续至9月24日,免费对市民开放。

李自健:在摩洛哥进行了一次“艺术阅兵”

1月24日,李自健踏上了出国的班机,准备趁着春节期间难得的空闲休息6天。没想到,因为疫情暴发的缘故,这6天一拖就是6个月。这段浪迹海外的经历,被李自健认为是“人生中非常特殊的一段时光”,他说:“独身生活虽然辛苦,但艺术能带给我乐趣,陪伴我度过特殊的岁月。”

这段时期,李自健主要停留在北非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他在那里租了一套公寓作为临时画室,进行了4个多月的艺术创作,作品累计逾百幅。其中很多题材是他以前较少涉足的,包括静物、花卉、海景、街景和人物素描等,堪称是一次全方位的“艺术阅兵”。在摩洛哥期间,李自健沿着大西洋壮阔的海岸线采风,走进了神奇的撒哈拉大沙漠、神秘的蓝色小镇舍夫沙万、美丽的直布罗陀海峡,为艺术创作积累了大量素材。“大自然是如此之美,人们是这样真诚可爱,摩洛哥的风土人情令我为之陶醉,流连忘返!”李自健说。

如今,李自健平安返回家乡,这些画作也伴随着主人飞越重洋。李自健告诉记者,他正在加紧时间对画作进行补充完善,预计到年底时“浪迹北非·李自健2020新作展”就将与广大市民见面了。(记者 尹玮 实习生 黄楠)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