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余年古祠堂,传承美德成风气

2020年08月27日08:32  来源:湖南日报
 

8月21日,炎陵县鹿原镇西草坪村张氏祠堂。 张劲夫 摄

炎陵县鹿原镇西草坪村,依偎在海拔1300多米的金紫峰脚下。远望,绿油油的一片。青砖灰瓦,古色古香。2018年底,西草坪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村子紧紧拥抱着一座拥有600余年历史的老祠堂——张氏祠堂。8月26日,村里热闹。西草坪村13名今年考上大学的“张氏子孙”和9名张氏媳妇在祠堂里接受表彰。村里村外的“张氏子孙”聚集在祠堂里祭祖。

张氏祠堂是典型的江南民居风格,由青砖和木架构成,雕梁画栋,典雅古朴。正门上方悬挂一块巨大的匾额,书有“张氏祠堂”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大门两边挂有一副对联:奕叶千秋锦凤岭,风云万顷壮鹏塘。

张氏祠堂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在清朝乾隆年间(1775年)曾进行过一次修缮,目前保存完好。2012年,张氏祠堂评为“株洲市文物保护单位”。

祠堂分两进,厅中有一巨大的天井。天井四周有8根大木柱,每个柱子上均悬挂有楹联,显示出浓烈的人文气息。

绕过天井,祠堂正前方供奉着张氏列祖列宗的牌位,牌位上方悬挂着一块匾额书“柱国堂”。祠堂内部红柱两旁有一副醒目的对联:敬祖宗仁义礼智信,佑儿孙文武忠孝廉。警示后人传承老祖宗的忠孝美德。

如何将老祖宗美德一代代传下去?村里的张氏子孙想尽办法,决定树立模范带头人。鹏塘张氏尊宗眭族关爱后代理事会主任张建军告诉记者,从2006年起,张氏祠堂每年都资助或奖励考入大学的本族张姓学子,15年累计资助大学生达170 余人次。

2010年起,张氏祠堂又设立“尊老爱幼、邻里和睦模范奖”,并举行仪式奖励嫁入张氏祠堂后人的妇女。考核指标主要为孝敬公婆、与邻居关系融洽、尊敬村里的老人和爱护村里的小孩等,每隔5年举办一次,由大家统一选出,前10名得票者,会发一块荣誉牌匾及奖金。

“奖学金都是张氏祠堂的后裔所捐赠,他们有的来自本村,有的来自新疆、内蒙古。”张建军介绍,张氏古祠堂已形成了一个规矩,每年8月26日,张氏后人会在西草坪村举行一场宴席,张氏后代也会特地赶回西草坪村,祭祖和捐款,今年有很多捐款者是村里之前接受资助的大学生,就业后有了积蓄,会想着为祠堂出一份力。

“现在,我负责看管这里。”张氏祠堂的“管家”张孝忠告诉记者,祠堂对张氏后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建筑物,更重要的是要传承美德。

张孝忠说,张氏先辈从古至今就有尊师重教、帮助寒门学子的优良传统。比如,古祠堂以前会有公田,祠堂每年会将公田发租出去。而收回的租金,一部分会用来资助那些要赴京赶考或者考上高校的贫寒学子。(记者 张咪 孟姣燕)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