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万余贫困人口易地搬迁

2020年08月28日09:24  来源:湖南日报
 

  8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祁东县灵官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楼的省级扶贫车间爱军皮具厂里,80多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加工出口皮包。搬迁户蒋小珍说,她每天加工400多个皮包,月工资收入2000元左右。

  3年前,蒋小珍一家4口挤在面积不足5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2017年底,按照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他们家分配到100平方米的安置房,政府还给蒋小珍安排就业。

  据祁东县政府负责人介绍,祁东是衡阳市唯一的省级贫困县。2015年底,该县有易地扶贫搬迁对象3298户11994人。

  2016年4月,祁东县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选择在灵官、马杜桥、风石堰、鸟江等10处集镇中心地段,回购用于商品房开发的出让地,建设集中安置点。投入资金近7亿元,建成安置房3298套,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并配套建设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在集中安置点附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按每户安排0.15至0.20亩土地,作为搬迁对象的菜园子,确保蔬菜自给。并免费为搬迁对象户提供小区管理服务。

  祁东在灵官等集中安置点创办扶贫车间,为贫困户就近就业提供就业岗位。依托黄花菜、酥脆枣、油茶、中药材、商品果蔬等“五个十万”特色产业,组建国有性质的祁东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使全县3298户11994名搬迁对象入股该企业,确保搬迁户每年按股金分红收入1300元左右。公司还安排300多名搬迁对象在企业务工,人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

  截至目前,该县与11994名搬迁对象签订产业帮扶协议,8173名搬迁对象实现了就业,758名搬迁对象实现兜底扶贫,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2018年,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在祁东召开。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督导组前来祁东督导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求在全省推介祁东经验。(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国庆 陈建设 周卒子)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