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北大考古系新生钟芳蓉:我会坚持很久

2020年08月31日15:14  来源:央视网
 

  对话北大考古系新生钟芳蓉:选择专业只用了几分钟 但我会坚持很久

  9月1日,北京大学本科新生即将到校报到。来自湖南省耒阳市余庆街道同仁村的钟芳蓉即将在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开始她的大学生活。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对于钟芳蓉来说,异常热闹。自7月末湖南省高考成绩发布,围绕钟芳蓉“676分的高分”、“湖南省高考文科第四名”、“留守女孩报考北大考古系”引发的巨大关注和讨论一直没有间断。而钟芳蓉本人,鲜少在媒体露面。这个暑假,对于她的家庭意味着什么?过去这些年,她的家庭经历了什么?本周,《面对面》记者来到湖南耒阳,见到了钟芳蓉和她的父母。

  要午睡不急于查分 “要出来的总会出来的”

  8月27日,《面对面》记者在正源学校见证了钟芳蓉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全过程,学弟学妹为钟芳蓉鼓掌叫好,而她本人却异常平静。这种平静并不陌生,早在一个月多前,7月23日湖南高考成绩发布,大家都在争相查分时,钟芳蓉就表现出了她的平静。

  记者:说要查分的时候你不查分,你说我还想午睡?

  钟芳蓉:嗯。

  记者:真的,为什么这么不关心分数?

  钟芳蓉:不急。

  记者:为什么不急?

  钟芳蓉:要出来总会出来的。

  记者:你有把握考高分吗?

  钟芳蓉:没把握。

  记者:那你还不急?

  钟芳蓉:不急,我想再差一本应该会有吧。

  记者:当时考完了以后,你觉得自己最差怎么样?

  钟芳蓉:我没对答案,感觉临场发挥有点糟。语文当时考得挺慌的,作文有很多涂改,有的段落都写错了,直觉大概会600分以上。

  母亲:女儿终于出息了 她的孩子以后不会成为留守儿童

  高考时,钟芳蓉的父母在外地打工。最早知道钟芳蓉成绩,并确定676分是湖南省文科第四名的人,是她的校长和老师。随后,母亲刘小义通过家长群知道了这个消息。

  与钟芳蓉的平静不同,父母在得知她的高考分数后,马上跟老板请假赶回老家。

  记者:知道女儿考得这么好的时候,你心里当时什么状态?

  钟芳蓉母亲刘小义:我感觉好像在做梦,很开心。当时我和同事在一起,我就跟她分享了,高兴地跳起来了。

  记者:当时你马上联想到的是什么?

  钟芳蓉母亲刘小义:我女儿终于有出息了,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了。

  记者:什么叫改变自己的命运?

  钟芳蓉母亲刘小义:过上好的生活,比我们的生活好。

  记者:你理解的好生活是什么?

  钟芳蓉母亲刘小义:我理解的好生活就是衣食无忧,以后她不用像我一样。网上说她是留守儿童,她的孩子以后不会成为留守儿童,他们可以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在一起。

  在对父母的盼望中长大 “他们真回来了,我却不好意思叫他们”

  “留守”,是钟芳蓉无法回避的话题。她的家乡湖南省耒阳市余庆街道同仁村,地处湖南省南部山区,因为土地资源紧缺,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外出打工成了村里人发家致富的唯一出路。

  钟芳蓉的父亲钟元位在13岁,刚读到小学六年级时就辍学回家了,他先是干了两年农活,后到广东打工。在广东,钟元位与在中山市一家制衣厂打工的刘小义相识并结了婚。2002年3月,钟芳蓉出生了。几个月后,为了生计,钟芳蓉的父母又相继踏上了外出务工的道路。

  和其他到外地打工的父母一样,他们每年春节回老家一次,短暂地停留之后,再返回外地继续打工,周而复始,钟芳蓉就跟着爷爷奶奶长大。

  钟芳蓉:他们没回来之前很期待,每次他们要回来的时候我们会在家旁边的路上等,但是等他们来的时候自己又有一点不好意思,不会叫他们。

  记者:为什么不叫?

  钟芳蓉:很久不见,一年见一次,感觉有点不熟,因为周围小朋友的父母也有很多不在家,所以也习惯了。

  2006年,钟芳蓉的弟弟出生了,姐弟俩都由爷爷奶奶看护。在村子里,这样的情况很普遍,远在广东的夫妻俩和正在长大的女儿交流得很少。

  钟芳蓉父亲钟元位:读完五年级要六年级了,老师跟我们爸妈说,你那个孙女读书这么厉害,不要在这里读,在这里读读不出去的,他说要去市里好一点的学校读,她可能就读得出去。

  “他们对我的要求就是尽力就好”

  钟元位和妻子只有小学和初中文化,因为没什么文化,在外的这些年吃了很多亏,夫妻二人希望孩子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2012年,钟元位将钟芳蓉送到了耒阳市区的正源学校读书。正源学校是一所全寄宿的民办学校,可以从初一一直读到高三。为了弥补不在孩子身边的遗憾,这一次,钟元位继续到广东打工,而妻子刘小义则留在老家,一边就近到一家制衣厂打工,一边陪伴儿女。

  后来,钟元位将儿子也转到正源学校读书。在私立学校读书,意味着昂贵的学费,两个孩子读书的费用迫使刘小义再次离开来家,到广东去谋取更高的收入。

  记者:你能理解父母为什么不在你身边吗?

  钟芳蓉:非常能理解,我家是农村的,如果像我爷爷奶奶种田是不能有多少钱的,可能供我上学都是问题,他们在外面打工可以赚多点钱。我去过他们的工厂,也看到他们打工其实非常辛苦。

  记者:你能体谅他们吗?

  钟芳蓉:能,因为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带我,我觉得什么都要靠自己,会更加独立。

  长时间一个人的生活,让钟芳蓉形成了独立的性格。虽然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也不能在学业上予以辅导,但是远在广东的钟元位夫妇还是会用自己的方式默默支持女儿。

  钟芳蓉:高中以后,我更加重视成绩,我的父母也非常重视我的成绩,一般班群什么他们都会加,然后会关注我的成绩,有时候我考得不好也会鼓励我。

  记者:怎么鼓励?

  钟芳蓉:就说“尽力就好”,他们对我的要求就是“尽力就好”,看到简单的这几个字我压力会小一点。

  选择考古只用了几分钟 “喜欢 每一次挖掘都是发现、都是惊喜”

  清晰的目标、清醒的自制,加上学校以高考为目标的精细化管理,钟芳蓉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7月23日,高考成绩发布,钟芳蓉676分,名列湖南省文科第四名。校长连夜从耒阳市开车赶到同仁村,为钟芳蓉的成绩燃放烟火;钟元位夫妇也在第一时间从广东出发赶着回家。在他们依然沉浸在成绩带来的喜悦中时,钟芳蓉已经做出了报考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的决定。

  记者:喜欢?

  钟芳蓉:对,就喜欢。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的?

  钟芳蓉:不记得了,就感觉小时候就对历史一直有兴趣。

  记者:这么大的事自己做的主?

  钟芳蓉:对。

  记者:想了多久做出这个决定?

  钟芳蓉:几分钟。

  记者:你觉得能坚持下去吗?

  钟芳蓉:我觉得能,我对一件事情就算我不喜欢,我也能做下去,我喜欢的话我会坚持得更久,我觉得每一次挖掘都是发现,都是惊喜。

  钟芳蓉母亲刘小义:我们不懂考古系究竟会干什么,也不懂什么专业赚钱。我们只能尊重她的选择,她有权利去选择她自己喜欢的。她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她要去实现她的梦想。

  “收到礼物很惊喜、很感激 我只是一个平常的选考古系的学生”

  钟芳蓉报考北大考古系的决定,被媒体报道之后,迅速引发了热议,有人对她的选择不理解,认为考古专业太冷门,没有前途;有人觉得寒门出身的孩子选择考古,会因此失去了获得高收入的机会;考古界的人则争相表达着对她的支持,多家博物馆更是直接给钟芳蓉寄出了礼物,礼物总计50斤重,她拆包裹的视频在网上也广泛传播,钟芳蓉因此被称为“考古界团宠”。

  记者:有很多考古界的专业人士、博物馆、研究机构给你寄礼物、给你支持。

  钟芳蓉:我很惊喜、很感激,我们从来没见过面,我只是一个很平常的选考古系的学生,他们给我送了那么多礼物。(记者 董倩)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