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每天查隐患 矛盾不出村

2020年08月31日14:21  来源:湖南日报
 

避免基层的小矛盾纠纷激化成越级信访案件

江永:每天查隐患 矛盾不出村

8月28日,江永县上江圩镇杨家村村民杨某、何某,因生姜购销闹纠纷一事,在县信访局、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村两委的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两人此前签订了生姜购销合同,又因收购价格发生纠纷,镇、村两级调解组织及时发现苗头,迅速组织调解,实现了“矛盾不出村”。

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介绍,为避免基层的小矛盾纠纷,激化成越级信访案件,江永县借鉴“枫桥经验”,积极开展农村信访和综合治理“六小活动”,即:排查小隐患、控制小苗头、调处小纠纷、提供小服务、解决小困难、整治小环境,努力使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为此,江永县抓实县级领导包乡镇、各级各部门包重点村、乡镇干部驻村的信访和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每天排查各种矛盾纠纷隐患。今年以来,该县共排查社会各类小矛盾小纠纷1736件,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策”,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

县信访局等部门,每月对全县社会矛盾纠纷发生的成因、领域、趋势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小服务、解决小困难、努力整治小环境,预防矛盾纠纷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今年,该县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生产资金、农业技术指导、农村环境治理等方面,便积极开展开门接访、座谈走访、集体会诊、带案约访、办结回访、下基层巡访。到目前,为群众解决生产资金23万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236个,办实事好事209件,整治环境375处。(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周绍武 欧永辉)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