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古港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0年08月31日15:4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31日电 连日来,湖南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松山屋场正在完善农耕体验、田园景观等功能区,路边的栅栏、垃圾分类区已焕然一新,现在正逐一完善音响广播等硬件设施。

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古港镇梅田湖村坚持把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梅田湖村全年接待游客近48万人次,带动消费1000余万元,51户村民共得到分红26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真正走上了富民强村之路。

今年,梅田湖村持续发力,规划建设6个屋场,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添“新枝”。自5月1日试营业以来,紫阳湾欢乐谷乐园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目前花海迷宫、草地乐园以及相关基础设施正在完善,预计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谁曾想到一片欣欣向荣的梅田湖村2016年曾是浏阳市的“首负”村。因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近些年来,该村加大道路、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上级补助资金有限,又不好向农民伸手的情况下,被迫形成了欠项目承包人的债务,截至2016年底,村集体经济负债高达2000多万元。巨额的债务不仅影响到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同时也给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为有效防控村级债务风险,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古港镇政府高度重视村级债务风险,特别是梅田湖村的债务风险防控。通过两个目标、三个步骤、四项措施实现了激活经济、管住风险、化解债务的三大愿景。

经济是基础,经济工作一直是中心工作,古港镇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工作,逐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古城-范市-梅田湖-宝盖寺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区。债务风险如果不能及时管控,随时都可能引起系统风险,古港镇积极应对,努力做到心中有底、手中有策。通过债务杠杆撬动经济发展、经济发展降低债务风险的良性循环模式,有效实现了两手抓,两手硬。

该镇成立了由镇政府牵头的化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对全镇村级债务情况进行统计摸排,理清各村存量债务底数。采取走访、座谈的方式,认真宣讲上级有关政策,面对面征求村民代表、村支两委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共商化解之策,通过集思广益各村结合实际制定了适合的化债方案。根据化债方案,结合路线图、时间表,认真抓好落实。将化解村级债务纳入季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对债务化解不力或没有正当理由导致新增债务的村,扣除其相应的绩效考核分。

“四项举措”见成效。彻底清理村级账目,积极处理各种呆帐、悬帐和历史遗留账目,将经清查不实不良的债务、虚假债务以及违反规定增加农民负担形成的债权债务,通过相关程序从村级债权债务中剔除。降低村级管理成本,千方百计压缩各项支出, 把节约下来的每一分钱用于偿债。村组集体拥有的企业、基地、闲置房产等固定资产,以及“四荒”资源,进行资产评估和产权界定,合理估价后,采取拍卖、租赁、承包等形式,综合开发利用,筹集资金还债。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创收,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 提高村集体化解债务能力。

近三年,梅田湖村已偿还债务1000多万元,并计划在5年内全部清偿所有债务。古港镇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实现了经济发展有活力、化债工作增动力的良好发展格局,乡村振兴大旗正迎风招展。( 罗翼)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