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送岗上门 湖南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

2020年09月01日08:56  来源:长沙晚报
 

点对点送岗上门 让贫困户端牢饭碗

湖南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

近日,湖南省扶贫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切实推进就业扶贫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预计到2020年底全省获得务工收入的贫困人口总量将不少于去年,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总规模不低于去年。

加强信息管理、推动组织输出、全力稳在企业、尽力稳在当地、引导就近就业、全力就业帮扶……围绕如何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端牢“饭碗”,我省打出“组合拳”,将围绕贫困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留得下,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已外出贫困劳动力稳定务工,激发贫困劳动力脱贫内生动力。

《通知》明确,将抓好省际、省内劳务协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对接,精准高效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输送,力争贫困劳动力单位就业比例超过50%。落实各项援企稳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对不裁减贫困劳动力的优先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困难企业培训补贴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针对就业转失业的贫困劳动力,将纳入当地就业困难人员范围,落实企业吸纳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扶持政策,优先帮助尽快转岗就业。

《通知》指出,将加大对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等载体的支持服务力度,提升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能力。大力开展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鼓励各地加强与各类电商平台的合作,支持贫困劳动力居家就业创业,符合创业条件的,按规定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

同时,将依托“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活动、“765”重点企业帮扶制度,进一步优化细化“311”就业扶贫专业服务、公共就业专项服务、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劳务经纪人专人服务和落实奖补政策专门服务,持续加大对未就业且有就业意愿的未脱贫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零就业家庭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返乡失业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采用“点对点”送岗上门的方式,不挑不拣地72小时内推荐上岗。(记者 钱娟 实习生 邹玉瑛)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