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开学第一课 孩子们从节约粮食开始

2020年09月01日15:3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1日电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浏阳市枨冲镇各中小学校开学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在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下,学生们顺利开学并迎来了他们的第一堂课。

8月31日是枨冲中学开学的第一天,学生们结束了暑假生活,回归校园,第一堂课上,学校开展了以“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倡导学生们厉行节俭,反对浪费。

在学校1804班,班主任向学生们介绍了现阶段世界粮食问题,动员学生们积极参与“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随后,学生们以组为单位,开展了朗诵、小品、主题书法绘画、顺口溜等主题活动,让爱粮节粮理念扎根心中。

“世界上还有很多人面临粮食困难,通过今天班会,我认为我更应该珍惜粮食,毕竟以前并没有这么深刻的认知,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身边的人一起珍惜粮食。”1804班学生邱银梦说。

此外,学生们还在操场上进行了“弘扬节约美德 杜绝粮食浪费”签名活动,学校还在食堂墙面和餐桌等醒目位置张贴文明用餐、珍爱粮食标识,开展“文明餐桌”活动。

枨冲中学教学处主任柳婷介绍,后期他们还将举行相关主题的征文、手抄报比赛,并组织学生志愿者进入社区,向周围居民进行宣传, 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学生爱粮节粮、勤俭节约的专题教育,让学生们懂得节约是永不过时的传统美德。

近段时间来,枨冲镇的餐饮浪费现象明显减少,全社会节约意识进一步提升。通过在镇机关食堂实行用餐预约制,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减少浪费,现在厨余垃圾每餐不到半桶。还对全镇餐饮行业送达倡议书,推行免费打包,宣传文明餐桌。( 彭宇蔚 谢湘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