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云龙大道通车,交通秩序整治“立马安排”!

2020年09月02日20:5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2日电 经过快速化改造后,8月28日,长株潭一体化交通融城重要道路——云龙大道(洞株路株洲段)正式通车。为深化推进湖南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株洲云龙交警大队严格按照株洲市文明城市建设交通秩序整治誓师大会工作要求,于28日开始在云龙大道开展为期40天的城市交通秩序联合整治行动。

联合整治行动开展的第一个周末,株洲云龙交警大队全体民警辅警牺牲休息时间,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模式,昼夜巡检,查获酒驾3起,醉驾1起,暂扣摩托车26台,未戴头盔56起,查扣非法改装10870重型货运车5台,违停整治3起,交通维护3起。

这是云龙示范区全力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的一个缩影。2019年12月以来,云龙示范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的系列部署要求,迅速成立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领导小组,从公安交警、住建、应急等多部门抽调专人组成专班,集中办公,全力整治各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狠抓隐患治理、乱象整治、责任落实,基本实现了“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

多措并举 “多维度”宣传造势

为助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提升群众对整治行动的知晓率和文明安全意识,确保行动持续顺利开展,该区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目前,株洲云龙交警大队已完成省级媒体报道1篇,市级媒体4篇,市级报纸、杂志5篇、微博218次、微信64次、网站报道33次,横幅168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6000余次,发放宣传册9500余份,进校、进企业、进社区宣讲63次、宣传挂图320余张。

8月24日,株洲云龙交警大队走进三冲社区开展“一盔一带”进社区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宣讲员向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讲述身边的事故案例、发放宣传材料,重点讲解发生交通事故时系安全带与不系安全带、戴头盔与不戴头盔所带来的两种截然不同的后果,并通过社区居民群发送交通提示信息,推进交通陋习警示教育,加强宣传引导,把交通安全知识传递给社区每一位市民,切实增强交通安全防范意识,树立“安全带就是生命带、头盔就是安全盾牌”的理念。

此前,云龙示范区交警部门深入辖区龙头镇街道办事处、云田镇、龙兴社区、安顺驾校开展交通问题顽瘴固疾整治行动宣传,城管局协调相关企业单位,利用辖区巨型电子广告屏在人流、车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宣传标语滚动播放。各街道、乡镇、社区等基层单位随处可见关于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的横幅、展板、橱窗、电子显示屏等。

云龙开发区交警、交通(住建局)、应急等部门还建立多个重点单位车辆管理微信群、驾校安全宣传微信群、幼儿园校车安全微信群,定期向以上微信群推送交通安全宣传信息,及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的相关政策、法规。

重拳出击 多部门开展联合整治

超限超载是最常见、最顽固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因此被此次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列为重中之重。

今年上半年,该区以日常道路巡查和夜间突击检查为手段,由区住建局牵头,联合交警、城管、路政等部门开展联合治超整治15次;共检查车辆350台次,查处大型货车超载101起,其中查获“百吨王”9起。

“等着天黑,我才开车出来,特意选在你们吃饭的时间,多拉了一点货。”今年3月,一辆渝A牌货车被民警拦下时,驾驶员还一脸懵懂。

事发当天早上7点开始,民警在辖区采取巡查和蹲点守候的方式巡逻。在晚上6点半巡逻至省道104时,发现这辆货车缓慢驶来,车胎明显下沉,行动吃力,民警立即要求该车靠边接受检查。据核查,该车荷载32吨,实载重量为101.23吨,超载超过316%。民警当即要求货车进行卸载,并对驾驶员进行教育、实施驾驶证记6分、罚款1000元的处罚。

截至8月31日,该区查处各类交通违规5165起。其中,开展工程运输车、公交车、出租车“野蛮驾驶”联合专项整治行动8次,查处工程运输车违法15起,公交车违法9起,出租车违法37起。其他交通问题顽瘴痼疾违法查处有“两客一危”车辆疲劳驾驶1起,“两客一危”车辆其他违法182起,非法改拼装、报废车上路行驶176起,校车动态监管推送违法查处3起,酒驾49起,醉驾23起,毒驾0起,按要求注销3台超过三年年检的变型拖拉机,注销逾期未报废拖拉机2台,累计完成变型拖拉机库存减少36%,对变型拖拉机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等问题整改率达到100%。

全面排查 消除道路风险隐患

主动排查,防患于未然。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为契机,该区对辖区道路交通设施及重点路段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今年以来该区住建局、交警等部门联合乡镇、街道对辖区重点路段、道路设施开展隐患排查13次,全面排查辖区安全隐患,努力创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风险路段市里要求整改12处,我们经过全面摸排,发现风险路段76处,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另外,农村重点危险路段走沙桥9月中旬将正式动工拆除重建,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前最后的准备工作。”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走沙桥是一座连接云龙示范区大丰社区和石峰区田心社区的中型桥,去年,经鉴定为四类危桥,需拆除重建。云龙示范区投入650万元迅速启动相关工作,按要求对走沙桥做好“四限”措施,同时,重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施工方案设计、工程报建等工作持续推进,8月份已经完成项目招标。预计经过半年施工,一座长66米、宽10米的新走沙桥将助力老百姓安心出行。

疏堵结合 破解“马路市场”顽疾

8月26日是云龙示范区龙头铺街道传统赶集的日子。在龙头铺兴隆农贸市场里,人来人往,各个摊位井然有序、卫生整洁,鲜肉、果蔬、干货等各种货物品种丰富,一派繁荣景象。

“现在的农贸市场安全又整洁,让人安心。”家住附近的居民刘春梅透露,之前兴隆社区的“马路市场”,早上上班高峰期,果蔬小贩们沿着人行道摆摊,密密麻麻绵延数百米,时常造成交通堵塞。

“马路市场”在满足部分居民就近解决“柴米油盐”需要的同时,也造成秩序混乱、占绿毁绿等现象,与美丽乡村建设格格不入,依法引导规范经营、取缔“马路市场”是必然趋势。

在广泛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该区用政府以奖代补形式,以社区为主体单位,规范建设一批农贸市场和暂时转移点,有序地引导流动摊贩入场入市经营。对于所有引导入市的流动摊贩,社区给予降低收费标准方式予以扶持,平均摊位费下调5元左右。

该区原来有龙头铺街道兴隆山、鸡嘴山,云田镇五星、马鞍山等4个马路市场。通过集中整治、疏堵结合,目前龙头铺鸡嘴山马路市场已取缔,龙头铺兴隆山、云田镇马鞍山马路市场已搬迁入市,逐步规范经营,云田镇五星马路市场已搬迁至安全地段。全区马路市场整治工作于2020年7月10日完成区级验收及上报,并经市马路市场整治办验收合格。

9月,株洲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将进入巩固提升阶段。云龙示范区将进一步强化交通违法打击,强化交通安全宣传,强化长效机制建立,纵深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为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出行环境,为国庆71周年献礼。(罗春娇 何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