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闺密的旅游照轻松骗走两万元 警察辗转千里追回赃款

2020年09月03日09:24  来源:长沙晚报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这件事情我有两个没想到,一没想到骗子骗术那么高,二没想到我被骗的两万元钱还能追回来。”2日,长沙市民陈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手中,感谢民警帮她追回了被骗的两万元钱。

  原来,去年11月,陈女士被一个冒充其闺密的骗子以帮忙购买机票为由骗去了2.3万余元,经民警持续侦查,今年在中缅边境附近将两位帮助骗子洗钱的嫌疑人抓获,追缴赃款2万元。

  “闺密”请求代付机票款

  去年11月,一个从小玩到大,跟陈女士关系特别好的“闺密”从QQ上发来了消息。“闺密”在QQ中说,她们一家三口在日本旅游,通过国内一家航空公司买了3张回国的机票,但是国外不能付款,请求陈女士帮忙代她先垫付一下。

  陈女士和闺密已经很多年没有用过QQ聊天了,当对方提到钱时,QQ马上弹出官方提醒:涉及钱财一定视频电话核实,谨防被骗。但对方提到自己在日本旅游时,并发来了一张一家三口在日本旅游的照片,陈女士便放松了警惕。因为陈女士清楚,闺密一家确实在日本旅游。“她每天都在朋友圈晒在日本旅游的照片,经常和我们分享在日本旅游的事情,如果是骗子怎么会知道她在日本旅游呢?所以我就没有怀疑了。”陈女士说。

  “闺密”的请求,陈女士很爽快地就答应了。随后,“闺密”发过来一张国内某航空公司杨经理的名片,要陈女士联系杨经理支付机票钱,陈女士联系上杨经理后,杨经理在电话中说这个机票很紧张,必须在半小时内付款,不然就没有了。“你一定要替我代付一下,等一下我就把钱转给你,不然我就回不了国了。”那一头,“闺密”又在催了。于是,陈女士二话没有转账2.31万元,替“闺密”支付了机票费用。

  陈女士还和“闺密”一边聊天,一边想着回来让她好好感谢自己。这时,“闺密”又提出要求了。“她说她的签证有问题,需要交3万元的担保金,让我帮忙付一下。”陈女士回忆说,“闺密”接二连三地提出钱的问题,这时她才感觉不对劲,于是让对方用语音聊天说几句话,对方找各种借口拒绝。

  “我打电话给闺密问她在干什么,她说她在吃饭,我一听就知道自己被骗了。”陈女士说,“真怪我当时转账前没电话核实一下,但是我真没想到骗子怎么会有闺密在日本旅游的照片。”随后,陈女士报了警。

  民警辗转千里,追回2万元赃款

  报了警后,陈女士对自己的钱能追回来一点也不乐观,尤其是她得知这些钱已经转到国外。而在高新区公安分局这边,接到报警后,则一直在积极破案,帮受害人追回被骗钱款。高新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组织刑侦骨干进行分析研判,刑侦大队、雷锋派出所成立专案组,进行明确细致的分工,办案民警加班加点,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我们发现,陈女士被骗的2万多元钱经过层层转账,最后到了缅甸的一个账户上。”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经过侦查,民警锁定了在缅甸开超市的两位邵阳籍嫌疑人杨某和李某。民警介绍,杨某和李某一边开超市,一边替电信诈骗嫌疑人洗钱,骗子先将骗来的钱转到她们账户,然后再到超市提现,杨某和李某则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杨某和李某不参与诈骗,但是替诈骗分子洗钱,杨某经手洗过的钱有几百万元,其中陈女士被骗的两万多元就是先到了她的账户上,然后被骗子提走的。”民警介绍说。掌握了这些情况后,专案组成员廖建新、周南、陈文举出差云南,辗转昆明、普洱、临沧、德宏等地,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李某抓获,并追缴赃款2万元。

  陈女士完全没有想到,被骗去的钱还能追回来。“当民警打电话给我,说有两万元钱要退给我时,我还以为又遇到了骗子了。”她笑着说。(记者 邓艳红)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