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志又扶智 浏阳关口跑出脱贫加速度

2020年09月03日14:4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3日电 浏阳关口街道炭棚村地处浏阳山区,2013年被列入省定贫困村,自然条件恶劣,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农闲外出打工成为人们主要收入来源,部分贫困户不思发展,“等、靠、要”思想制约了经济发展。

要想让这里的村民摆脱贫困,任务艰巨。为了破除这个短板,2015年起至今,长沙市委党校协同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上级部门统一安排下派驻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定点扶贫。六年来,驻村工作队立足村情,与村民一道,因地制宜,既扶贫也扶志,既扶智也扶德,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闯出了一条脱贫新路,跑出了脱贫加速度。

扶志: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今年50多岁的钟自高的脱贫之路较为曲折。2014年钟治高的父亲因多年瘫痪在床,花费治疗费十余万元,加之孩子正在上学,开销大,家庭负担重。经层层民主评议,全家于2014年底被识别纳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评上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感谢党对贫困户的好政策。”钟自高说。

“刚被列入贫困户的时候,钟自高积极性不高,家庭负担重,没有明确的脱贫路子。”炭棚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周扬说。“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因户施策,根据钟自高擅长种蔬菜的特长,帮他提高种植技术,帮他申请扶贫贷款,扩大蔬菜销售渠道。他的积极性提高了,脱贫意愿更加强烈。”凭借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钟自高打了场漂亮的翻身战。2019年,他申请了10万元的小微贷款,发展蔬菜种植业。到目前为止,钟自高种植蔬菜上十亩,每年纯收入5-6万元,并带动了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是炭棚村自力更生与扶志的脱贫典型。

在炭棚村危房改造项目上,本来被列入改造对象的钟自高主动让出了名额,他对扶贫工作队表示,自己享受了党的好政策,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他相信通过自己的种植技术,能让家人过上更富足的生活。 “咱们贫困户的脱贫路,靠自己站起来,走出来,才硬气!”钟自高说。

扶贫,扶出自信、扶出志气。炭棚村不少贫困户像钟自高一样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成效显著。据了解,2019年全村67户贫困户中,12户人均纯收入超过20000元;48户人均纯收入超过10000元,远超国家脱贫标准4000元。

扶智:从摘掉“穷帽子”到养猪能手

3年前,炭棚村贫困户杨绪能还是靠着打零工维持生活,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加上自己的努力,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成为“养猪大户”,在充满希望和幸福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建档立卡之前我也没什么干的,说白了也没有钱,然后咱们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韩炳刚来找我谈,问我有什么想法,我说想好好养猪吧。”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绪能是炭棚村村民,妻子残疾,育有4个子女,平时依靠打零工来保证日常开销,日子过得异常穷困。驻村工作队入驻炭后决定帮助他。

驻村工作队成员喻文辉说:“驻村工作队入村以后,经过多次商议,认为杨绪能家有猪舍,他有养殖技术,要帮助他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收益。”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帮助他选购猪仔,并购进了饲料。为了过上好日子,杨绪能也是起早贪黑,几乎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养猪上,他学技术、学防疫、搞卫生、忙消毒、喂饲料,每天忙得疲惫不堪,但却乐此不疲。杨绪能的付出得到了应有回报,当年数十头生猪全部出栏,他还增收了十余万元。脱贫后的杨绪能并不满足于现状,打算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自繁自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扶贫更要扶智,“输血”更要“造血”。精准扶贫以来,炭棚村驻村工作队注重“扶智”,结合贫困户具体情况,帮助贫困户发展技术技能,提升贫困户脱贫软实力。现在炭棚村,不仅有“养猪能手”,也有“养鸡能手”“养鸭能手”“养羊能手”“种菜能手”,这与扶贫工作坚持扶贫先扶智的模式是分不开的。

扶贫的主心骨:驻村工作队就是“村里人”

“驻村工作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和关键所在。他们立足本村实际,紧紧围绕村民参与、集中发展的思路,始终把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第一要务,从白天忙到晚上,丝毫不松懈,白天走向田间地头、门前屋后采集信息资料,走村入户向贫困户开展政策宣传,使惠民政策更深入人心。晚上加班加点,根据资料清单、问题台账,集中整理,梳理急需解决问题完善相关档案资料,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工作队队员们都很务实和辛苦,一来到我们村就投入到工作中,走访入户了解民情、完善档案资料、帮忙解决村里的困难,多亏他们,村里的扶贫工作才能顺利开展。”炭棚村村党支部书记黄伏新说,看到这么用心的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也铆足了干劲,真抓实干和埋头苦干的作风在炭棚村蔚然成风。

炭棚村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喻文辉,上有老父老母,孩子出生不到一岁就奔赴炭棚村扶贫一线。“由于扶贫工作过于辛劳,喻书记患上了严重的痛风,今年几次路都走不动了还为村上脱贫奔波,他不仅是我们的主心骨,也是炭棚村的一员,他们都是村里人。”炭棚村村主任杨明武动情地说。

“人心换人心,要真正把贫困群众当作朋友、当成亲人,自然就会尽心竭力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贫困群众只有觉得被重视、被尊重,才能支持你、配合你。通过扶贫工作,切身体会到党最深厚的伟力乃是人民,这是我扶贫的最大心得。”驻村工作队队长喻文辉说道。(周扬)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