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石门县青山溪村:旅游产业促脱贫

何 勇 周勇军

2020年09月04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冒着酷暑,终于登上了“湖南屋脊”——石门县壶瓶山镇,一条弯弯曲曲的水泥道通向青山溪村。村道边停了不少车,一看便知,游客不少。

“别看现在城里人都喜欢来这避暑,以前这里连路都不通,穷得很哩!”村党总支书记唐生卫感慨。2014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户184人。

要想富,先修路。2016年,常德市武陵区结对帮扶青山溪村,陆续投入1900多万元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居住在黄连河地带的村民,过去出行需要弓着腰通过铜门垭隧道,车子压根过不去。武陵区投入资金把隧道拓宽加高,从此,农副产品可以用货车运出山外。

青山溪村植被茂密,景色宜人,大小瀑布上百处。为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武陵区引进旅游公司,与村里一起开发旅游产业。驻村工作队队员宋明峰介绍:“从2018年开始,青山溪村每年吸引游客超过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上千万元。”

走进望溪湖畔一家客栈,主人贺少勇热情地让座上茶。作为村里的贫困户,旅游业兴起后他开起了客栈,加上爱人务工,全家一年有4万元收入,“游客越来越多,我家的生活会越过越甜的!”

尝到甜头的青山溪人,又把致富的眼光投向了山外。唐生卫把村里的苞谷烧、青钱柳、红薯粉等20多种土特产注册了“青山溪”商标,聘请专业人员设计了精美包装,依托电商平台,这些特产飞出大山,鼓起了乡亲们的腰包,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2万元。

《人民日报》( 2020年09月04日 第 18 版)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