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礼包”替代“升学宴” 浏阳社港这奖励温暖走心

2020年09月04日15:0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4日电 又是一年文明毕业季,又是一次金榜题名时。9月2日下午,浏阳市社港镇举行“金秋助学 扬帆起航”2020年优秀学子奖学金发放仪式。浏阳农商银行社港支行、长沙市金牛珠宝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为10名寒门学子颁发爱心助学金,镇政府为11位机关、村级、镇属单位干部的优秀子女颁发励志奖学金,并为百余名学子赠送了一份带着浓浓书香味、深深社港情的“书香礼包”。

学无止境 逐梦前行

“提前预习、认真听讲、归纳总结,但也要劳逸结合,多参加户外活动,保持良好心态。”在颁奖仪式上,来自社港镇淮洲村的黄印桓道出了自己成功的“秘诀”。在今年的高考中,该生以697分勇夺浏阳市理科状元、全省第三名(裸分),被清华大学录取。“高考只是人生的小驿站,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停止奋斗的脚步,努力追逐梦想,带着这份沉甸甸的爱再出发吧!”其父亲黄闪闪向全体准大学生表达了殷切的期望。

金秋献爱心 共圆大学梦

在受资助的优秀学子中,有的虽然家境贫困却品学兼优,通过自身努力终于圆了大学梦。“悠悠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一定会全身心地投入大学的学习生活,学好知识,回报社会,不辜负你们的期望!”社港镇镇北村徐同学向父母、老师和爱心单位作出坚定的感恩承诺。“积极参与金秋助学,共圆大学梦,这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用我们的诚心之为、爱心之行、善心之举,点燃寒门学子的希望,助力优秀学子扬帆起航,开启新的征程。”浏阳农商银行社港支行行长戴波深情寄语。

破旧习树新风 “书香礼包”替代“升学宴”

“文明毕业季,大家齐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拒绝“升学宴”“谢师宴”的自觉践行者、主动传播者、积极推动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倡议下,大家都在签名墙上郑重承诺。本土书法爱好者还在现场书写祝福赠予学子。“比起以往农村大操大办升学宴,用这样的方式分享喜悦、表达祝福、感谢师恩更节俭、更文明、更有意义。”社港镇周洛村村主任沈中日由衷地点赞。去年,该村党员志愿者带头用传统奏锣鼓的方式代替操办升学宴,上门祝福学子。

“这次我们印有社港logo标识的搪瓷杯和高山茶等物品装进书香礼包,主要是为了激发学子们的爱国情,报国志,求学在外,记住乡愁。要珍惜时光,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关爱,转化为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内在动力,努力做一名有思想、有品位、有情怀的社港人。”社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近年来,社港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教育事业,全镇教学质量逐年提升,2019年社港中学被评为“全国教育先进集体”。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但是学子们不负众望,沉着应考,据初步统计,该镇一、二本上线的考生达108名。(林晓炜)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