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出时代新风——韶山市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新探

2020年09月05日11:39  来源:湖南日报
 

韶山市现存最早的“村规民约”是1995年的手写版本,陈列在韶山村村部档案室,字迹清晰工整。韶山市最年轻的“居规民约”诞生在几天前,韶山市银田寺社区的“草根名嘴”编成了顺口溜,广而宣之……20多年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以下简称“两约”)所发挥的作用是一致的——“移旧俗、美家园、倡节俭、树新风、合时宜、显威力”。同时,“两约”虽短,但印证了乡村振兴的任重道远;“两约”虽小,却折射了时代新风的大不同。

“新两约”这样制定

韶山市村(社区)制定的“两约”并不是新鲜事物,翻开不同时期的“两约”,其内容各有侧重,有倡导“少生孩子多种树”的;有倡导“交好提留款,种好责任田”的……都有一定的时代烙印。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污染、封建陋习、利益冲突,成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问题和新矛盾。

新时代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亟需“破题”。韶山市先行先试,以重修“两约”入手,规范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韶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以往,这次‘两约”的修订有三条原则,一是全市整体推进,专业指导,不能各自为政;二是强化了村规民约管束效力;三是内容既具有时代性,又具有地方特色。”

三条原则如何实现?韶山市在“两约”的制定上下足了功夫,该市先是找准试点村,在各试点村社按照“三征四审一决”来制定“两约”,即修订前、中、后分别征求意见,实行村上初审、乡镇复审、司法核审、市级联审,通过村(居)民会议民主表决后公布的程序,完成村(居)规民约的修订,最后张榜公布。

程序上要合法,内容上要时新。该市指导各村(社区)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突出规章制度重点,把这次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作为农村(社区)基层治理的突破口,针对性地制订修订“文明村镇创建”“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事”“垃圾分类治理”“旅游经营服务”“绿色出行”等多项条款,既明确“什么不可为”,又规定“违反后怎么办”,如有的村划定了“红10条”高压线,解决本村(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规范和约束的目的。

截至目前,韶山市38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完成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以下简称“两约”)的制定修订,修订率达到100%,村民知晓率100%,制订、修订合法合规率100%。

“新两约”这样执行

“两约”出炉,不能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要让村民、居民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喜事新办不显阔、彩礼酒席莫逞雄;厚养薄葬大提倡,丧事简办会成风……”在近期银田寺社区“公民手册”发放大会上,当地“草根名嘴”用自编的快板,将新修订的居民公约娓娓唱来,形式生动,入脑入心。

韶山市将优秀的村规民约搜集整理后,编印了《优秀村(居)规民约汇编》和《中关村诚信公约》指南,下发到各乡镇、村(社区),让大家彼此相互学习。

与此同时,韶山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征集遴选和宣传推介活动,发掘整理了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村规民约,按照每个乡镇2-3篇的推选原则,通过组织专家现场评选和社会公众在线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推选全市“五佳”村(居)规民约,并下文确认予以奖励。

在宣传推动上,韶山市做到了“上面有引领,下面有创新”,各乡镇同时开展了形式多样、深入人心的宣传,如银田镇将村(居)规民约重点内容录制音频材料,通过垃圾回收车辆的公放喇叭进入田间地头、走家串户;火车站社区制作图文并貌的三字经版“居民公约168言”,并印发居民公约小折页,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文明劝导、党员进楼栋服务等渠道进行传播;韶山村将村规民约印成“口袋书”,实行每家每户送学上门,并回执签收;云源村党员、团员争当志愿者下户发放村规民约宣传单并解释细则和条款。

“新两约”要长期有约束力,就要罚得心痛、奖得心动,从而形成管理“闭环”。韶山村党委书记毛春山说:“韶山村探索对村民采取积分考核办法,年终启动福利发放杠杆,奖惩分明并予以公示,村规民约不再是一张白纸。”

在韶山市,自治为基,奖惩并举,成为推动“两约”落地的常规手段,如银田镇镇村各出资1万元成立“红榜奖励基金”,对带头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的进行表彰;银田村要求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村民建房前应向村委会提交先拆后建承诺书并签订协议,同时缴纳保障金;花园村设立“红白喜事”专项经费,对按要求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每场奖励2000元,对安葬在村上公墓的免除所有费用;韶前村规定对连续2年人为抛荒耕地,集体有权收回经营权,并取消耕地直补。该市各村均将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付费制”写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以户为单位自主缴纳“公共环境卫生服务费”,目前全市23459户应收农户,已有23101户缴纳了卫生服务费,完成率达到98.5%。

为配合村规民约的实施,韶山市还推出了遵约履约“红黑榜”。如银田村规定违反村规民约者必须承担违约责任,触犯法律的依法处理,未触犯法律的给予“黑榜”管理、村委约谈、评定为不合格党员、取消评先评优和村级福利待遇等分类处罚,强化“两约”执行力。再如银田镇对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的家庭进行每月一次的红榜表彰,对“不孝敬和赡养父母者、滥办酒席铺张浪费者”等十类人员进行“黑榜”通报,原则上村每月评选红榜2人、黑榜1人,镇年度评选红榜10人、黑榜5人,形成舆论压力。

新“两约”不再是一纸空谈,乡风文明为之一新。

“约”出新风文明

“赚钱其次,信誉最大,我们都学习了新制定的村规民约,签定了诚信经营承诺书,作为党员示范户,更加要带头遵守。”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毛姓饭店,经营了饭店20多年的老板毛海林说,村里开店的商户都要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承诺做到不宰客不欺客,这是村规民约的要求。

韶山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说,这次修订村规民约,补充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提倡节俭和简办婚丧嫁娶等事宜,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全市累计取消“寿宴”“生日宴”120多场,32对新人取消婚礼仪式,81对新人主动推迟婚期,31户丧事全部简办。

金秋时节,走进韶山,一幅“地绿、水清、路畅、村美”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乡村里白墙黛瓦,河水清澈;农家院绿树鲜花,环境整洁;文化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中国梦等内容鲜活呈现,处处洋溢文明乡风。

清溪镇清溪村小冲组村民张柳家庭院,是韶山市的“网红庭院”,这里每天傍晚“人气”都很旺,乡亲近邻结伴来参观。庭院门口花坛摆放的“美女樱”,一簇簇一团团,庭院内的绣球花,蓊郁葱茏,红色的、蓝色的……惹人喜爱。有时候,这庭院成了文明小舞台,镇上的“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在院子里举行,舞蹈、三句半、快板、戏曲等节目,培育熏染群众道德情操,营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实践好氛围。

在银田镇,退休教师谢铁罗刚刚完成“居民公约”的顺口溜创作,她说只要自己还有一把子力气,就要继续编下去,让村规民约妇孺皆知;“草根名嘴”罗定辉又将顺口溜加以二次创作,排练成快板节目,走到哪里唱到哪里……一句句浅显易懂的道理、一个个近在身边的故事、一幕幕亲身经历的改变,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村(居)规民约的重要性,提高了大家自治的意识和积极性。

韶山市委书记唐杰说:“韶山市以入列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为契机,将村(居)规民约落地落实作为提升乡村治理成效的突破口,积极探索村规民约“村制定、乡执行”制度,确保到2020年底全市所有村(居)普遍修订形成价值引领、合法合规、群众认可、有力有效的村(居)规民约,真正用“硬规矩”管出好秩序、管出新风尚,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 曾佰龙 蒋睿 通讯员 阙奇涵 梁逸晨)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