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枨冲镇:从“输血”到“造血” 他有家又有业

2020年09月07日14:3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7日电 9月6日一大早,走进浏阳市枨冲镇才常村黄板桥,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稻田,空气中稻香弥漫。在另一头一栋白墙红瓦的楼房是贺明友家,他早上刚把两大盆红薯苗洗干净摆在长凳上晾晒,准备加工成干菜给妻子和女儿享用。

今年50岁的贺明友,是才常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低保户。年轻的时候腿脚落下毛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和女儿都是视力残疾,以前夫妻二人只能在家干干农活,偶尔打打零工,维持家庭开支。

特殊的家庭条件,没有击垮他们对生活的信心,特别是2017年以来,贺明友一家对生活有了更高的向往。

“以前每次下雨都提心吊胆,生怕房子会出问题。”贺明友说。他家的房子因早年建造技术问题,地基不均匀沉降,墙体开裂,屋顶天沟前倾、漏水,房子成了危房。虽然当时镇村帮忙采取了稳固措施,但是遇到稍微恶劣的天气还是得举家投亲奔友。

才常村驻村第一书记汤异峰和村党总支书记陈庆湘长期以来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各项帮扶措施不断加强,这个家庭也受到了更多的实惠。2017年危房改造政策下达后,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来到贺明友家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家庭收入低,治病开销大,女儿还要上学,房子维修加固有着落,没高兴多久的贺明友又犯难了。村里泥工师傅来看过,房子维修加固的成本较高,估计需要6万多元,危改补助的钱还不够。

陈庆湘联系了村上几位乡贤,看有没有人愿意资助贺明友改造危房。当地一花炮企业知道了贺明友这个情况,二话不说就同意了。紧接着驻村工作队就向上级提出了危房改造的申请。

2017年9月,贺明友家老房子开始改造。3个月后房子就修好了。验收通过后,贺明友拿到了上级补助的两万元危改资金还了剩余的工程款,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搬入新房生活。

家门口的桂花树也是那个时候栽种的,如今已经半层楼高了。贺明友还利用扶贫产业资金栽种了一亩多桂花树,村组还优先把两亩鱼塘租给他养鱼增收。家里原来的四亩多地又被勤劳的他利用起来,中了一亩多红薯,剩下的三亩地也都种上了水稻。他自己仔细算了一下年收入,光靠自己的劳动所得就有近三万元了。

“虽然身体不好,但是红薯地都是他用锄头一点一点挖出来的。”贺明友的妻子说。她眼睛看不见,心里却非常清楚,性格有些倔强的丈夫为这个家的幸福比以前更加拼命。现在村里都通了水泥路,每次赶集,贺明友也会骑着电动车带着她一起去,这也是二人最经常的娱乐活动。

住房安全有保障,收入有稳定来源,对现在的生活条件贺明友夫妇十分满足。“女儿上半年中专毕业了,惟愿她以后找个工作,等过几年再成个家。”这也是他们家目前最大的愿望了。

“这些年多亏党和政府的帮助,给了我们温馨的家,还千方百计帮助我们增收,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了。”贺明友笑着说。( 谢湘河 王威)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