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枫桥经验” 浏阳荷花街道探索“三治融合”

2020年09月08日14:5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荷花街道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等行为。图为执法人员正在查处非法储存的烟花爆竹药物。荷花街道供图
荷花街道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等行为。图为执法人员正在查处非法储存的烟花爆竹药物。荷花街道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8日电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短短几句话的“枫桥经验”里,汇聚了丰富的基层治理智慧。对标“枫桥经验”,今年以来,浏阳市荷花街道深入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把政治、法治、德治“三治”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有效方式,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努力探索“三治融合”基层治理实践,为建设“平安荷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今年8月底,荷花街道共调处矛盾纠纷165件,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超过150人,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共计700余万元,省委巡视组转交办的18件信访件中,已办结15件,确保了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以政治强引领

难在网中解,微网格长成促进社会和谐“稳压器”

邻里不和、家庭矛盾、土地纠纷……在许多人眼里,这些烦琐的事情是能躲则躲,更别提因交通事故引发的矛盾纠纷了,但荷花街道的微网格长们却主动“掺和”这些“麻烦事”。近日,在荷花街道南环村,微网格长钟学文、曾霞辉就成功化解了一场矛盾纠纷。

2020年2月,孕妇李女士因避让村民张先生的摩托车摔倒,导致左手手腕受伤。因当时李女士怀孕已有7个月,无法进行CT检查,一直拖至5月才去医院复查,后被诊断为左手手腕骨裂。对于此次的检查结果和赔偿金额,李女士与张先生存在分歧,两人的意见无法达成一致、互不让步。眼看两家的矛盾愈演愈烈,得知情况后,钟学文、曾霞辉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干预,耐心细致地给双方做思想工作,通过数次协商调解后,双方的纠纷终于圆满化解。

这是荷花街道以“党建+微网格”为依托,充分发挥“三治”中“政治引领”作用、践行“枫桥经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生动实践。

85个大网格,1618个“微网格”,1870个联户微信群……自开展“党建+微网格”工作以来,荷花街道全力织密服务网络,构建矛盾化解联动机制,引导微网格长参与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等工作,努力实现“人在网中行、力在网中聚、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微网格长们的存在,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稳压器”和“镇定剂”。

以法治强保障

严打违法犯罪行为,创新普法宣传方式

“政治”在基层治理中起到先导性、根本性作用,“法治”则确保社会安定有序。

荷花街道坚持用“法治”解决基层治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风险,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力维护了全街道的和谐稳定。今年以来,荷花警方保持对网络电信诈骗犯罪行为主动进攻、持续打击的高压态势,在侦破的一起跨区域电信诈骗案件中,为家住新月半岛的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15万元。

与此同时,荷花街道对烟花爆竹领域非法生产行为坚持“零容忍、严打击”,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打击非法生产、储存、销售、运输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活动,推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过去,只要一开展执法行动,就能查处到有关烟花爆竹的非法生产案件。现在,无论是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的行为还是查处案件的数量,都有了大幅下降。”荷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打非办主任邵悦感慨,通过持续开展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村民们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了,对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的行为也从过去的“拒不配合”转变为“主动举报”。

荷花街道还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普法宣传,丰富其形式和内容,提升基层普法宣传实效。今年6月底,荷花街道创作的主题为“‘贴纸’有毒”的禁毒宣传短视频经“浏阳日报”抖音号剪辑转发后,火爆全网,三条视频点击总量破2亿次,其中单条最高点击量超过1.5亿次,点赞量478万次,留言23.6万条,并冲上抖音热点榜,荣获省、长沙市禁毒宣传表彰,成为今年禁毒宣传的现象级产品。

以德治强教化

开办公益讲堂,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除“政治”“法治”外,在基层治理中,“德治”具有强化道德教化、引导群众向上向善的作用。

几个月前,针对群众提出“要进一步增强居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的建议,由荷花街道党工委主办、唐洲社区党总支承办的“荷花大家谈”公益讲堂举行,邀请了市人民法院专家为居民开展以《恶魔朋友》为题的专题讲座,通过生动的视频、真实的案例,为居民讲授新型毒品的危害及识毒、防毒等相关知识。2019年3月,荷花采取由街道党工委主办、13个党支部和辖区部门单位“自主申报、轮流承办”的方式,开办了“荷花大家谈”公益讲堂。“荷花大家谈”活动的重点是把讲堂让给“大家”,这个“大家”既包括在相关领域内有专长、建树的人,也包括街道辖区范围内的普通人。自开办以来,“荷花大家谈”得到了街道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成为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载体。

与此同时,荷花街道注重榜样模范引领和文明实践培育,积极引导各村(社区)开展立家规、传家训、美家风活动,大力开展各种好人好事评选活动,用先进典型和榜样模范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在全街道形成遵纪守法的浓厚氛围。

通过创新探索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的“三治融合”模式,荷花基层治理根基进一步夯实,辖区内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信访件等不断下降,综治民调排名不断上升。在今年上半年的综治民调工作排名中,荷花街道在全市乡镇街道中的排名实现大幅上升。(胡吉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