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莹:另辟蹊径 破解音画密码

2020年09月09日15:3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9日电(匡滢)“我很高兴能参加本次岳麓峰会,和这么多专家同场切磋交流,可以学到很多。”在首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颁奖典礼外看到王心莹,很清秀,也很腼腆。

硕士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计算机图形视觉图像专业的王心莹,是本次马栏山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特定点位跟踪赛道的冠军,以MSE0.588的绝对优势在这次比赛中获胜。这并不是她第一次获奖,在CVPR2020活体检测竞赛单模态赛道还曾获得第五名。

目前,王心莹正在福州一家专注深度学习/机器学习领域的公司担任算法工程师。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了此次算法大赛的消息。凭着对图像算法的热爱,她报名了本次算法大赛,并对赛题有了更多的思考。

在比赛中将“医疗图像配准方案”应用于解题思路中,是王心莹此次参赛最具创新的地方,主办方技术团队也指出,“在其他战队中几乎没有人使用这个方法”。“其实这是在观看「点位跟赛赛道」相关视频时瞬间得到的灵感,当时就想是不是能以一种精准度高,又能适应微小变化的模式来进行计算。”于是她便联想到在伦敦读硕士期间选修过的「医疗图像」相关课程,决定尝试将这种精准的方法匹配到解决视频领域问题上。

“此次比赛的选题十分贴合日常,视频点位跟踪赛道考验的正是如何利用AI算法让广告尽可能自然和精准植入视频与其融合,从而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在王心莹看来,兴趣是最好的动机,只有从心底热爱,充分接触了解后,才能融会贯通从而对研究的问题产生新的理解,甚至可以找到另辟蹊径的方法。

“此次和各路算法专家、学者精英‘切磋碰撞’,让我看到了人工智能与音视频的结合有无限可能,深耕AI算法,把广告以更吸引人的方式走进大众视野,是我以后努力的方向。”对于未来,王心莹方向逐渐明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