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彪:热心公益传大爱 俯首甘为孺子牛

2020年09月09日16:2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张彪老师带着学生们一起做公益。郭探微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9日电 2020年暑假,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的一个普通农家。快要上初中的小威,见到了一直想见的人:一直资助她上学的叔叔伯伯来看望她了。在小威眼里,这些叔叔伯伯跟想象中有点不一样:“一直以为大学老师都是很威严的人,但他们没有一点架子,就像我自家的亲戚。”

7月28日、7月31日,腾讯公益平台上,连续上新了两个公益捐助项目:湖大工管爱心坊、湖大MBA/EMBA爱心坊,用于资助品学优良且家庭有困难的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子和品学兼优的湖南省内高中学生。

这两件看似不相关的事情,背后都链接着一个共同的组织——长沙市馨欣公益促进会,都闪动着一个忙碌的身影——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彪。

做规范与透明的公益组织

长沙市认定的首家市级慈善组织、长沙市首家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市级社会团体……从2014年孕育至今,馨欣公益促进会获得了很多殊荣,更为很多家庭有困难、心中有梦想的孩子提供了“读书改变命运”的机会。截至2020年6月,馨欣公益促进会资助了246名贫困学子,更让500余名留守儿童与孤寡老人感受到人间的温暖与善意。

这个组织成立的初心很朴素——做一家规范与透明的公益组织。

2014年,因为研究方向为非营利组织的财务管理,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任教的张彪实地考察了许多民间公益组织。考察中,他发现了一些不规范的现象,尤其是财务不规范与不透明。我能不能做一家规范与透明的公益组织?念头一旦生成,就在张彪心里扎了根。

同年暑假,他去长沙市民政局咨询相关政策,工作人员一听他是湖南大学的老师,并且专门从事非营利组织方面的研究,都支持他成立一个公益组织。“还发生了一件挺有趣的事情,我申请的组织还没有被批复下来,民政局就邀请我去给非营利组织培训授课,讲财务管理规范。”回忆起组织刚起步的时候,张彪笑着说。

那个夏天,张彪开始多头筹建慈善组织:捐助什么样的人?善款从哪里来?如何建立规范的制度?组织运营需要多少人员?越来越多工商管理学院的老师、学生知道了这一举动,也自发加入进来。经过多方思考讨论,张彪决定给组织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馨欣,做温馨的、令人欣慰的公益。

如今,走进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办公楼馨欣公益办公处,会发觉这个不大的房间里,墙上挂着一排排制度,从“重大事项报告”到“信息披露”再到“诚信自律建设”;文件柜里,整齐陈列着一个个贴着标签的文件盒,“学生资助”“受助学学生信息反馈表”……成立之初,立志做一家规范的慈善组织,在参与人的共同努力下,馨欣做到了。馨欣公益陆续获得了免税资格、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2019年长沙的公益组织评估中获得3A等级。

在馨欣公益促进会的网站上,更新最及时的就是各类捐款信息和捐款去向:“善款从什么时候进来,什么时候出去,每一笔都公开可查,我要让大家看到每一笔钱花在了哪里。”而每个月都公开发布组织的财务报表,在全国公益组织中实属罕见。在一次检查完工作后,长沙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一位负责人感慨说,把钱交给馨欣做公益,真正可以放心。

把课程思政融入公益

曾有人问张彪,公益是不是一项事业,他低调又谦虚地回答到:“我只是把大家休闲娱乐的时间拿出来做公益了,公益是个人爱好,上升不到事业的高度。”

如果真说什么是事业,那一定是张彪教书育人的工作。他坦言,成立馨欣公益促进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公益意识,提升他们的实践水平。“我希望能给学生带来一点触动,学商学,每天都要和钱打交道,但能触动大家的,一定不是单纯的金钱。”

商学重实践,张彪鼓励学生们一方面投身公益,一方面实践自己所学。很多学生在馨欣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社会实践”。

2017年毕业的会计硕士研究生黄也多,现在在政府部门从事财务工作。她说,自己的一身本事,很多都是在馨欣锻炼出来的:“我在促进会做了很长时间的财务,跟民政局、税务局、财政局等各部门打交道比较多,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参与完成的财务报表公布在网上,看到爱心人士们的留言,觉得很有成就感。”

2018年毕业的会计学本科学生李银豪,从大二开始参加各项公益活动,他说,馨欣是让他真正喜欢上公益、深切感受到奉献和感恩的地方。回忆起自己跟随张老师的公益之路,李银豪去过望北峰、白箬铺、南田坪、白马小学等多地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还记得有一次去白马小学附近的特困生家里走访时,接待我们的是一个80多岁的老奶奶,她儿子去世了,剩她一人拉扯上学的孙子。一进门,老人就拉着我的手跟我说起家常,看着她的面孔,我想起了自己的奶奶。”

张彪老师的课堂和他的馨欣公益促进会,成为工商管理学院课程思政的样本。通过一次次的公益活动,同学们发现了小康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一次次处理工作,他们提高了商学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一点一滴的公益行动无声淬炼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当担意识,培养出一颗颗乐于分享、懂得付出的爱心。

让公益事业影响更多人

在很多工商管理学院的老师、学生们手机里,都有一个共同的“置顶微信群”,那是馨欣的消息群。每次一有公益活动、捐助学子的信息发布,都能“炸”出很多人。他们的馨欣公益促进会的第一批会员,在促进会起步的时刻,就开始了志愿服务,凌志雄、刘兵、刘桂良、王永阳……“大家都是出钱出力,不求回报。现在很多院里的老师,都会有意识搜集困难学生的资料,然后转给促进会。还有的老师,带着自己的爱人、孩子一起加入了馨欣大家庭。”

发展至今,馨欣公益促进会早已走出湖南大学,走向全社会。一位在长沙发展的江苏爱心人士最早是通过媒体了解到了馨欣。最开始的时候,他也会担心通过促进会捐赠给孩子的善款不能百分百落实到位,自己曾在周末驱车往返400余公里,赶往资助的学生那里了解情况。了解到每一笔善款都用在了学生身上,更亲眼看到了资助学生的贫困状况,他流泪了。回来后,他成了馨欣的“铁粉”,并在朋友圈里发动朋友来资助贫困学生。一位人在深圳的七十多岁的湖南老奶奶,2015年起每年出资20000元在馨欣公益资助贫困学生,在老人家2017年仙逝后,她的女儿继承她的善举继续资助学生。一位益阳的爱心女士在馨欣公益连续资助了两位学生高中毕业考上一本,她又选择好了下半年开始资助的学生。

从最初成立每年只能筹到几万元到现在的几十万元,不断成长的馨欣,也帮助着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20年高考结束后,馨欣的网站上也发布了喜报:促进会资助的12名参加高考的学生当中,有8人达到一本录取线,2人达到二本录取线,1人达到三本录取线。

在中南大学医学本硕连读的小瑶,就是被馨欣改变命运的人。因为家庭贫困,她一度面临着辍学的困境,馨欣的资助,让她终于不再为学费、生活费发愁,顺利完成高考,并选择了梦寐以求的专业:“我想当医生,想和馨欣一样,尽可能帮助更多人。”现在,小瑶时常给张彪、给资助人发信息交流自己的学习生活,变得越来越开朗自信。

馨欣公益促进会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希望为社会做点贡献、奉献爱心的人们,也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向它靠拢,受到它的资助。它改变了捐赠者与受捐者双方,让更多人看到一个规范透明、充满爱心的慈善组织,可以为社会做些什么。

今年暑假,馨欣公益联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团委和湖南大学MBA/EMBA教育管理中心,发起了两个爱心坊项目。“这两个项目主要资助对象是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有些学生,家庭贫困但没有自暴自弃,努力学习,有些学生,家庭突遇重大变故,他们都应该得到大家的帮助。”张彪说,和单纯的助学项目不同,这两个项目带有一定的“奖学金”性质,希望能通过这两个项目鼓励更多学子向上向善,自强不息。

眼前的张彪,身穿馨欣公益促进会的白色文化衫,脚上一双普通的黑色凉鞋,聊天时,他的圆脸上总会露出温和的笑容,让人想起小威的评价,质朴、亲切的不像一个大学教授,更像是你我身边的一个普通人。但正是这样一个“普通人”,将所有休息的时间倾注到公益中去,带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去创造人间的真善美。

“张老师在学术上有追求,在公益上做奉献,一时容易,长久坚持才是真正的热爱。他感染了更多的人去传递关爱、珍惜幸福。”李银豪说,有时候挺心疼老师,周末经常要放弃休息时间驱车上百公里组织公益活动,而且每次挑选、采购都是亲力亲为,不过看到老师的笑容、听到老师的声音,会觉得,“他是忙中透着幸福的邻家大伯。”

据了解,在张彪的感染下,很多参加过馨欣公益促进会的同学,毕业后也一直坚持公益事业,用行动践行着张老师的教诲。(郭探微)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