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升温 湖南省2020年下半年考试12日起报名

2020年09月12日09:31  来源:湖南日报
 

  9月12日起,湖南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工作开始,笔试时间安排在10月31日,考生12月10日起可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查询本次考试成绩。

  根据教育部的最新文件,符合条件的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可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免试认定教师资格。

  教师资格考试不断升温

  近年来,我省教师资格考试不断升温。去年9月份,由于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考人数大幅度增加,我省还曾将考试报名截止日期顺延两天,网上审核和缴费时间也相应顺延两天。

  今年1月,我省启动上半年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但是由于疫情原因,原定于3月中旬的考试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按规定,前期已通过的笔试科目成绩和合格证明有效期延长一年。

  为减轻对考生的影响,人社部、教育部等7部门于4月份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规定,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2020年下半年参加考试的人数或将创下新高。

  近年来,培训机构任职的教师参考人数也大幅增加。根据湖南省教育厅2019年年底印发的《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类知识培训的老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这也使得我省教师资格考试更加火热。

  教师资格考试,这些学生可以免试

  9月4日,教育部公布《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按照文件要求,招收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的高等学校从2021年起,可参加免试认定改革。

  实施免试认定改革的高等学校应根据培养目标分类对本校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开展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2021届及以后年份毕业生可凭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结果,免考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部分或全部科目。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在同一高等学校、同一学历层次学习期间,仅可获取一本《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在有效期内只可使用一次,如申请认定其他学段和学科教师资格,不予免试,仍须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湖南省教育厅提醒,符合条件的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可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也可自愿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记者 余蓉)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