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农商行:重背挎包,回归田野之路

李芳森 实习生 李 邵

2020年09月14日09:5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谁家有了闲钱,谁家缺了资金,谁家又欠了“饥荒”······一盏热茶,几句攀谈之后,不过半天时间,村里的情况便了然于心。

上世纪50年代,田地里、村门口,村民们总是会瞧见一个人提着个挎包,包里常见一本花名册,再加个小算盘,挨家挨户收取存款,待到日落西山,月上小楼,便背着款项收据,满载而归。

这便是农村商业银行的前身农村信用社:一位信贷员的工作日常。

在那时候,人们都亲切地称呼农村信用社为“挎包银行”。70年过去,农村信用社早已更名农村商业银行,挎包也不复存在,小收据变成电子存单,信贷员也不用上门收取存款。

如今,衡东农商行继续传承“挎包精神”,回归田野之路。这一次,他们继续反哺乡民,支持衡东产业发展,重振乡村希望。

自2016年衡东农商银行改制成立以来,全行坚持“立足县域、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的经营宗旨,累计发放各类贷款290亿元,发放了全县7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贷款、80%以上的住房按揭贷款、95%以上的农户贷款和99%的精准扶贫贷款,充分发挥了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金融精准扶贫的主力军作用。

扶持

成为企业成长后备力量

“刚开始只是向农商行借了几千块钱,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每当资金周转遇到困难,总是第一个想到农商行。”家住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霞流镇的龙金平,是衡金优质农产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30年间,他早就与农商结下了不解之缘。

而这个缘分,最早得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

那是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各类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当中。大环境的热火朝天,让龙金平立即想到,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家乡的农产品运到外地,是不是另有一番出路。

说干就干,龙金平每天将周围老乡的鸡蛋、鸭蛋等农产品,热乎乎地收购下来,一路赶往广东贩卖,一趟下来便是6、7块钱。在当时,这已经是平常人半个多月的工资。

很快,龙金平就尝到了甜头,在那个物资稀缺的年代,稍微扩大一点农产品售卖的规模,一趟便能赚好几百块钱。

“但是这样几年下来,我已经跑不动了,就想着能在家乡发展一点产业。”龙金平回忆,1997年,他向衡东农商行申请了商业贷款,创办了衡金优质农产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是一家以生产咸蛋黄为主要产品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现如今,公司早已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优秀企业”。而这几十年来,陪伴着企业的壮大,背后是衡东农商行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帮扶。

让利

助力个人产业恢复生产

金秋时节,随着餐桌上美食的一道道增加,气温却始终不见得有所下降。相反,太阳还毒辣得很。

而在这高温之下,衡东县湘泰禽畜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刘奇湘,不得不花更多的心思放在他的猪场上面:加强生物防控、驱虫、进行物理降温······对于他来说,他早已习惯每天这样的工作。

目前,刘奇湘的猪场里共有778头母猪,预计到年底,猪场营利将达700万左右。

而营利之外,其实是猪场的九死一生。刘奇湘的母猪在两年的时间内,连续遭受两次疫情打击。

“农商行提供给我们养殖业的帮助,让我对猪场的迅速恢复也有了更多信心。”去年4月非洲猪瘟期间,刘奇湘的猪场损失近半,衡东农商行一行来到这里调研时,就与刘奇湘商量猪场如何迅速复工。

在得到农商行的贷款支持后,刘奇湘立即购买药品、设施设备等,加强猪场的生物防控,母猪的数量立马稳定下来,并开始重新培养后备母猪。

而在今年疫情期间,面对饲料、疫苗、兽药和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农商更是直接将刘奇湘的贷款下调,缓解他的资金压力。

“如果没有农商行的帮助,在连续两次疫情的冲击下,猪场真的很难生存下来。”刘奇湘说,从非洲猪瘟到今年的新冠肺炎,衡东农商行连续3次降息,为刘奇湘提供资金周转期,帮助猪场迅速恢复到稳定状态。

面对疫情冲击,衡东农商行确保全县商户服务面达到70%以上,各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7.48亿元,为复工复产困难企业减免利息共计2560万元。

“站在衡东,立足衡东,服务衡东。”衡东农商行董事长李来华上任以来,从2017年“春耕生产大调查”,到2018年的“农户需求大走访”,再到2019年5月“客户需求大走访”和7月持续至今的“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立足衡东县域发展特点,为衡东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为乡村振兴提供农商力量。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