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多举措深入推进查处“百吨王”专项行动

2020年09月16日11:0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16日电 为全力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株洲市荷塘区交警大队以“百吨王”大货车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务求尽力尽速净化道路通行环境。自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开始以来,交警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精准协同发力,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效果。

该队多次组织召开部署调度会和专题推进会,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时进行强化部署,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营造严管高压态势。同时,大队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确保超限超载违法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大队领导亲自上阵,亲自部署,亲临现场,全过程投入到整治工作当中去,确保方向准、措施实、执行严、效果好。

与此同时,该队将重点车辆运输源头管理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各中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万畅、欣达、天意、钻石、天成联运等重点货运企业,对其运输车辆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向企业负责人及部门驾驶员发放了宣传资料,检查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制度落实情况及动态车辆GPS监管情况,督促企业认真做好交通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及时有效的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此外,交警部门科学部署警力,通过分析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的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特点,将辖区主干道、货运车辆运输线路作为重点路段,科学调整不同时段的勤务安排,定点执勤和动态巡逻相结合,集中优势警力,在重点路段设置路面执勤点,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各中队始终坚持“白+黑”的管理模式,全面启用执法服务站点,加强区域联勤联动积极性,紧紧围绕320国道、S211省道、新华路、红旗路、石宋路等重点路段,实行定点查处与巡查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扩大查处范围视角,对大、中型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达到超标范围等严重违法行为,一律强制卸货,并加强督导,做好登记管理。

据悉,荷塘交警部门坚持罚教同处原则,对违法驾驶员依法处罚的同时,不忘进行交流引导,及时指出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对交通秩序的危害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以近期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典型事故案例做警示,要求驾驶员始终把安全第一放在首位,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坚决避免类似交通事故的再度发生。强化与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的协作,加大对货车超限超载交通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深入剖析严重危害,扩大社会宣传面,提升群众的关注度和警惕性,形成群众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组织深入货运企业,通过上交通安全课、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积极普及交通安全常识,讲解货车违法肇事典型事故案例和安全驾驶常识,与货运企业法人、安全管理员、货车车主、货车驾驶人开展“四见面”宣传教育活动,并签订承诺书,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唐波 管丽)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