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榔梨街道普查员拍了拍你 人口普查登记正在进行时

2020年09月19日10:5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19日电 “咚咚咚……咚咚咚……”9月17日,已是深夜,长沙县榔梨街道龙华村普查员李迈和龙向华,仍然奔走在榔梨街道东方美地小区楼栋间,逐户上门开展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您好,我们是龙华村人口普查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关信息需要登记一下,请问您的户籍地在龙华村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为国家和社会健康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摸底工作全面启动后,榔梨街道全力组织全体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发扬“5+2”“白加黑”连续作战精神,以网格为点,以建筑物为面,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儿子,你做完作业就先洗澡睡觉,妈妈还登记两户就回来,你睡着了妈妈也会到你房间看看你的,乖啊!”晚上9点,李迈的儿子看妈妈还没回来,忍不住打电话催,电话那头的人却还在忙着工作。9点40分,李迈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中,又开始对当天入户登记资料进行整理及汇总。

李迈是东方美地物业公司楼栋客服,经过选聘成为龙华村普查员,她和龙向华负责普查小区入住人数最多的三个楼栋500多户住户。有的居民白天外出,需要晚上上门,有的居民上晚班需要白天入户,碰到没人在家的还要打电话预约登门时间,一个单元每天都要爬多次,经常午饭、晚饭不定时,没有午休,晚上上户持续到住户关灯睡觉,第二天清早又开始穿梭在单元楼间。

“老李,我现在帮村上搞人口普查,等会要到你屋里登记人口信息。”49岁的沈金林是榔梨街道龙华村果泥塘组的党小组长兼村民组长,负责普查户籍在龙华村果泥塘组人员。听到招募普查员时,他是第一个主动报名的。“我们组上人员情况我基本都熟悉,但是为了确保人口信息准确还需逐户上门。大家对我都很信任,一进门就会把户口本拿给我登记,我的工作就在串串门、唠唠家常中完成。”沈金林说。

榔梨街道共有408名像李迈、沈金林这样的普查员经过前期培训、层层考核筛选上岗,主要由党员志愿者、组干部推荐、物业楼栋客服等组成,每个普查员平均承担着120余户住房,350人左右的普查任务,他们需要在10天之内完成摸底登记以及普查短表汇总表还有姓名底册录入工作。

胸前一个人口普查证件,左手一个人口普查资料包,右手一个茶杯子;一双腿穿梭在楼栋院落,一张表、一支笔记录着人口数据;一句话、一个笑脸传递着温暖信任;“5+2”、“白+黑”,为着一份责任与担当,普查员们忘记了时间,只想着用最短的时间,最高效率、最准确地完成工作-----这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登记工作启动后榔梨街道普查员的常态。

“人口普查时间短、任务紧,工作必须准确无误,为了扩大知晓率,街道充分利用宣传车、喇叭、横幅、海报等媒介开展全面宣传,网格员、三长干部利用党建020、居民微信群、朋友圈发布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信息,动员居民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普查工作,同时依托网格化、党员联户,将人口普查工作与日常走访工作有机结合,有效利用现有资源,为提供准确的数据做好支撑。”榔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2020年9月18日,榔梨街道完成摸底登记并汇总录入常住人口25366人,户籍人口11592人。( 赵玲)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