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传达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2020年09月28日08:26  来源:湖南日报
 

我省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杜家毫主持并讲话 许达哲李微微乌兰出席或作传达

27日下午,湖南省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作传达,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委副书记乌兰传达会议有关精神。

杜家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一篇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推动新时代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指明了前进方向,标志着我们党对新疆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把握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及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和主要任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定不移抓好涉疆各项任务落实,为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湖南贡献。

杜家毫强调,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始终带着责任和感情,继续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各项工作。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项目扫尾,科学谋划好“十四五”援疆工作;着眼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改善民生作为援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抢抓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机遇,大力推进产业援疆,加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和农产品加工等重点领域合作,深化湘企进疆、疆品入湘;加强人才援疆、智力援疆力度,选优配强援疆干部人才,强化专业技术人才传帮带,打造一支“永不走”的队伍。

杜家毫指出,湖南与新疆交流交往渊源深厚,要发扬优良传统,大力促进湘疆两地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贡献。要立足湖南宣传文化、媒体等优势,推进新疆优秀地域文化与湖湘文化交流共鉴,更好促进文化润疆。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隐患,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杜家毫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职责摆进去,逐条逐项认真研究,细化落实举措,狠抓工作落实。要克服近期低温多雨天气的不利影响,抓好秋收秋种工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庆、中秋将至,要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值守制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相关预案,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记者 贺佳 周帙恒)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