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趁雨天偷偷排污养殖户被火速查处

2020年10月14日21:0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0月14日电 “五天之内,所有生猪必须全部出栏并拆除栏舍。”近日,有群众反映浏阳枨冲镇佳和村东冲片河道发现有污水排入,并伴有臭味。枨冲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畜牧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立即前往查处。

东冲片区为较大的集中养殖区,有十余家畜禽养殖场,镇村工作人员一家一家进行排查,最终发现王某、余某在其养殖场埋暗管偷排养殖粪水,在没有经过任何环保设施处理的情况下,趁下雨直排入浏阳河。工作人员当场作出处理,责令两人限期将生猪出栏,并拆除栏舍。

枨冲镇是生猪养殖大镇,现有存栏生猪57000余头。据了解,虽然全镇各养殖场均按要求修建了沼气池、沉淀池、干粪池等处理设施,但仍有养殖户抱着侥幸心理,趁着下雨天偷排。此次王某、余某的偷排行为之所以被快速查处和定位,得益于群众的及时举报和枨冲镇畜牧站站长陈海宴制作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登记台账》。

陈海宴介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登记台账》要求养殖场详细记录家畜禽粪污的数量、处理时间及去向,畜牧站每周对养殖场及台账进行随机抽查。截至目前,全镇400多家畜禽养殖场已进行了台账登记。

在此次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对其它养殖场开展了水环境治理、养殖污染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政策宣讲,进一步明确了养殖场的主体责任,提高了养殖场防治污染的自觉性。

“为了彻底清除污染源,全镇还将继续开展常态化联合检查,加大对雨天偷排、埋设暗管等行为的巡查和处置力度,进一步规范养殖业污染物排放,还绿于山、还清于水、还美于民。”枨冲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谢湘河 敖剑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