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今年首起国际警务合作成功案例——跨国解救被拐少女

2020年10月16日09:22  来源:湖南日报
 

  失散近7个月后,10月2日,在会同县公安局院内,赵某与17岁的女儿小芳(化名)紧紧相拥,失声痛哭。

  这一幕,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若不是会同警方雷霆出击,这位花季少女也许凋谢在异国他乡。

  历经60多天的奋战,在云南省及老挝警方的鼎力协助下,会同警方成功跨国解救被拐的小芳。这也是怀化市今年首起国际警务合作的成功案例。

  母亲哭泣求助

  7月17日上午10时许,一位中年妇女来到会同县公安局防控中心,一进门便扑通跪倒在地,泣不成声。

  这一幕让民警大吃一惊。原来,中年妇女赵某,是一位单亲母亲,17岁的女儿小芳正处在青春期,平时母女关系紧张。今年3月,小芳离家出走,杳无音讯,赵某终日惊惶。

  直到4月份,赵某接到一陌生男子要加微信好友的请求,该男子向赵某发来几段与小芳的QQ聊天记录。小芳称自己被控制,手机被砸坏,并遭到殴打,请求立即报警。

  赵某瞬间觉得天崩地裂,立即通过微信与小芳联系。小芳只发来一个微信定位,显示似乎为千里之外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某酒店。

  后来,赵某反复向女儿询问情况,可小芳的回复只言片语、含含糊糊,疑似被人控制。赵某的心都碎了,这才跑到会同县公安局报警。

  解救一波三折

  接到报警后,会同县公安局立即对小芳被拐一案立案侦查,并向怀化市公安局汇报。会同县公安局局长朱达生批示:侦办此案,不计成本,全力营救。

  7月28日,办案民警前往云南勐腊县循线追击。在湖南省公安厅、怀化市公安局的协调和云南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确定小芳已离境到了老挝国。

  当时,受疫情影响,边境已经封关,解救工作陷入僵局。

  案情很快上报到公安部。公安部高度重视,积极协调中老打拐联络官办公室。老挝警方查实:小芳曾入住该国某酒店,但早已离开,去向不明。

  经多方协调查找,办案民警发现小芳出现在老挝金三角特区。公安部指令湖南、云南两省公安机关密切协作,务必在一个月内将小芳解救回国。

  云南省公安厅国际警务合作局立即启动边界协作工作机制,协调老挝警方全力解救。9月16日,勐腊警方传来好消息:小芳被成功解救,由老挝警方遣送回国,正在勐腊县尚勇镇接受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

  往事不堪回首

  10月1日,小芳顺利踏上回家的归程。

  原来,3月13日,小芳经朋友小霖(化名)蛊惑,说在境外一个月能赚几万元。为减轻母亲的负担,小芳草率答应了小霖的邀请。

  在云南下飞机后……几经辗转,小芳被带到老挝某酒店,实际上是一电信网络诈骗公司的据点。小芳与小霖被分到同一个电诈小组,个人的手机和身份证都被没收。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稍有不服,小芳就会遭到毒打或者被关进小黑屋。直到有一天,小芳找到机会,用酒店内的电脑登录QQ,向朋友发出求救信息。

  后来,小芳所在的电诈小组因业绩不好被解散。身无分文的小芳在异域颠沛流离。不得已,小芳只得跟另一个电诈小组的成员来到老挝金三角特区,被迫加入另一家电诈公司。

  噩梦过去,小芳终于回到母亲的怀抱。办案民警嘱咐小芳以后要听妈妈的话,小姑娘擦干泪水,不断地点头。(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罗明媚 蒙源)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