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扶贫日:中南大学打造“迷你集市” 助力瑶寨江华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7日18:5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跳蚤市场售卖商品助力江华脱贫攻坚。陈雯 摄
跳蚤市场售卖商品助力江华脱贫攻坚。陈雯 摄

人民网长沙10月17日电 10月16日,雨中的中南大学二食堂前坪人头攒动。一顶顶小帐篷,一个个小摊子,一位位身着瑶服的摊主,口中喊出一声声吆喝……一座瑶寨里的“迷你集市”被搬进中南校园,吸引众多学子驻足流连。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中南大学积极创新扶贫方式,开展“校园江华美食文化节”“江华脱贫攻坚成果展”“助力江华脱贫攻坚大型跳蚤市场”等系列活动,把江华声色、瑶家美味从千里之外接进家门,同时动员全校师生员工为脱贫攻坚决胜之战再添助力。

活动现场,“瑶家十八酿”“瑶山糍粑”“江华苦茶”等江华特产供大家免费品尝。此外,“游龙戏凤”“香遇中秋”等菜品同样吸引众人围观。这些是后勤保障部饮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特意研发的创意菜肴。

大厨们在现场把江华当地农产品制作成热腾腾的菜品,直接端到学生手里。与此同时,全校各大校区的食堂内同步更新菜单,在江华特色食品专窗持续供应相关菜品,供全校师生品鉴。

美食节上还有“声色盛宴”。花车式样的舞台上,建筑与艺术学院舞蹈系的同学们和远道而来的江华客人们手持瑶族长鼓交替登台,现场演绎长鼓舞、长鼓操等节目。现场还设有“江华脱贫攻坚成果展”,以摄影作品向师生展现学校定点帮扶江华八年来的突出成果。

台下一些学生正将瑶族经典纹样的扎染布料制成香囊,在一针一线间感受传统手工的魅力。材料T1901班的刘常慧几乎把每个帐篷和展台都跑遍了,手上还提着一袋茶叶。在尝过“江华苦茶”展台的茶叶后,苦后回甘的口感令她忍不住想买点回去。多次沟通后,她如愿买下三包非卖的茶叶展品,其中一种正是由中南扶持长山村打造的茶叶品牌“瑶韵长山红”。“我想给妈妈邮寄回去,听说红茶可以美容抗衰老。”

“大型跳蚤市场”同样吸引了大量人流。30个摊位整齐划一,摆着琳琅满目的物品,从手工小物件到图书、衣鞋、家居用品,应有尽有。“这些物品都是老师和同学们自愿捐赠的,再通过跳蚤市场进行售卖,所筹资金用于助力江华脱贫攻坚。”志愿者钟歆沅介绍道。

“快来看一看,瞧一瞧。任你挑任你选。”商学院T2001周星全的用力吆喝,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挑选。“可能是因为知道这是在为江华募款,前来购物的同学们都不会讨价还价。”自动化20级的韦志滨刚在市场上买了几本书,“通过义卖能得到物质和精神双重收获,我觉得这很有意义。”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一场“小型拍卖会”。其中一个CBA十冠王广东宏远篮球队教练、队员亲签版篮球以2055元的价格成为当天最高成交价的拍卖品。

“我们组建了爱心义卖物品拍卖群,拍卖在线下线上同时进行。” 跳蚤市场活动负责人李鸿杰介绍道,“为期一天的线下售卖活动结束后,会有持续一周的线上售卖。最后没有售出的物品我们会直接捐赠给江华以及其他贫困地区。”(唐潇珺 胡敏)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