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县: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退还群众资金43.61万元

2020年10月19日14:2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0月19日电 “借用110名村民的身份资料违规办理银行贷款1764万元……曹红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近日,南县纪委监委通报了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经查,南县厂窖镇汀浃洲村原党总支书记曹红波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应某银行行长彭某某(已判刑)之邀,以帮助贫困户办理扶贫款项等名义借用110名村民的身份资料在该银行办理贷款1764万元,并将其中的1698万元供两人共同使用。2019年10月,南县人民法院判决曹红波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2020年5月,曹红波被开除党籍。

据悉,今年以来,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印发《南县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方案》和《南县“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紧紧围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异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兜底保障、就业扶贫、住房和饮水安全、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医疗等治理重点,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摸排问题线索,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构建上下借力、同向发力、协调联动、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严肃核查每一起案件,追缴、退回每一分违纪资金,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现、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个,立案29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16人,追缴资金54.45万元,退还群众资金43.61万元。(陈 玲)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