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国防教育进家庭

2020年10月20日10:14  来源:湖南日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近日,一场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家庭国防教育大课堂暨开福区国防教育进家庭系列活动表彰大会在长沙城北周南中学拉开大幕。

  “家庭是孩子的一面旗帜,父母是对孩子影响最先、最深的人,家长在国防教育中有着别人无法替代的特殊作用……”在现场,开福区军嫂刘璐以《军人好作风 引领家庭好家风》为题,分享了自己与军人丈夫献身祖国国防事业的心得体会,字里行间处处洋溢着舍小家为大家,在家尽孝为国尽忠的家国情怀。

  著名军旅演讲家、开福区全民国防教育指导员徐佐林教授以《爱我中华 强我国防》为主题,详细地阐释了国防、国家的含义以及军队的职责和建立强大国防力量的重要性。

  两位老师的演讲案例真实,语言朴实,真情流露,感人肺腑,赢得现场与会者阵阵掌声。

  在活动现场,马建光、彭忠秋、杨成平、徐佐林4位专家教授被聘为开福区全民国防教育指导员。100个“家庭国防知识竞赛优秀家庭”接过了奖励证书;彭达等12人荣获“开福区家庭国防教育先进个人”称号;望麓园街道办事处等12家单位荣获“开福区家庭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国防教育的基础。开福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曹再兴表示:“国防不仅仅是军防,而是国家的防务,将国防教育融入家庭教育中,让国防教育常态化、大众化,才能不断在思想上筑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今年6月以来,开福区每月组织一次“家庭国防日”活动,社区居民以家庭为单位报名参赛。活动在该区国防教育基地或红色纪念场馆举行,包含国防知识竞赛、基础体能竞赛、趣味拓展训练等多项内容,每次活动共有40个家庭参加。

  试点半年来,“家庭国防日”吸粉千万家,家庭成为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700余名家长向区国教办递交家庭国防教育心得体会。

  重视孩子的国防教育,更不能放松对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国防教育。据悉,开福区开展家庭国防教育以来,700余名家长向区国教办递交家庭国防教育心得体会,如今汇编成果已经有厚厚一本装订成册。他们还将推出《家庭国防教育父母操作手册》,从技术上提高家长开展国防教育的水平,给家庭教育加装“国防端口”。

  据了解,开福区试点家庭国防教育活动形式新、效果实。下一步长沙所有县市区均将全面推广“开福模式”,让“家门连着国门,国家关系小家”的家国理念深入千家万户。(张贻龙 陈松华 张建平)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