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乘风破浪时——海归青年导演邓楚炜访谈

2020年10月20日20:26  来源:华声在线
 

人物简介:

邓楚炜,1988年12月出生于湖南,海归青年导演,现为潇湘电影集团“邓楚炜导演工作室”负责人。澳大利亚南澳大学传媒与艺术专业本科毕业,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进修班结业,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导演资格证书班进修并取得导演资格证书。已独立执导电影《一代女魂唐群英》《梦想花正开》《跳水吧少年》等作品。电影《一代女魂唐群英》在2019年2月英国伦敦“北欧国际电影节”获“最佳导演”提名,在2019年5月法国“尼斯国际电影节”获“最佳新人导演”。

每个与电影相爱的电影人,都想给观众讲好故事,而他们心中总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每个海归导演,回溯到海外教育与国内市场之间的公海中,找不到黄金驿站,唯有用自己的方式建造方舟。

现实和梦想之间的距离到底有多远?这个没有答案的考题困扰着许多电影人……认识80后海归导演邓楚炜,解读他的三部电影作品《一代女魂唐群英》《梦想花正开》和《跳水吧少年》,一起畅谈电影梦想和中国新一代电影人的文化自信,采访下来忽然豁然开朗,从他的作品中和他的身上似乎就有一种答案。

学习时光是终身难忘的经历

在新成立的邓楚炜导演工作室,潇影大厦24楼的一个落地窗前,邓楚炜恭敬地给来人斟茶,话虽不密,但语气诚恳。再看他西装背头大高个,一脸白净却蓄着一点胡须,眼前的他散发的海派复古气质,竟让人一时不能与他的电影气质画上等号,那一部部可都是原汁原味的中国故事和中国味道呀。这或许跟多年留学经历不无关系。

邓楚炜打小兴趣爱好涉猎广泛,父母对他期望很高,他15岁开始出国求学,父亲盼他成为新闻记者,母亲则希望他做律师,而他却偏偏对电影艺术情有独钟。父母的教育态度也开明,支持他的选择。

2000年他12岁,妈妈带他在湖南大剧院看《花样年华》,看不太懂却又目不转睛,像是被一种魔力吸引着;15岁,和同学一起看完《海上钢琴师》,哭得稀里哗啦,两人躺在床上一夜无话;16岁时,在北京汇佳中学大礼堂里,周围同学们睡得很香,而他却张着下巴看完了《教父》,激动得非得在操场跑圈。之后,很幸运地在18岁时,他弄清楚了自己这辈子最想做的事情——“我要当电影导演!”

为了达成导演梦想,他下了不少功夫。在国外大学期间,可以自由选择上课时间,每周四节课,他会安排在两个整天上完——在其余五天时间里,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连轴看电影,每天能看七、八部。刚开始无章法的乱看,后来按照国家地区、演员、导演、编剧系统的看,系统的记录,并写下自己的感想。几年坚持下来,渐有所悟。

本科毕业后,他又进入北京电影学院的研究生进修班深造。在中国电影的最高学府系统地学习电影理论知识后,他全身心投入了电影制作实操之中。他全程参与了一部重大历史题材的电视剧的制作,从场记到执行导演到后期导演再到发行……之后做过电视真人秀的现场导演、电视电影的执行导演、动物记录剧情片的现场制片,还有一年去横店加入了演员工会,演了半年戏,就为了偷师其他导演是如何给演员讲戏的。

“如此种种,这些工作使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我想要学习最先进的电影生产制作技术,与当今世界第一流的电影人近距离接触。”于是他来到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在澳大利亚六年半,美国一年半,他接受了系统的专业学习,顺利毕业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传媒与艺术系,并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获得导演资格证证书。他至今回味都说,这样快乐的学习时光是终身难忘的经历。而学习仅仅是电影之路的起点。

导演就是要讲好故事

采访间隙,邓楚炜接了一个电话,是北京的后期制作跟他讨论《跳水吧少年》的配乐方案,原来为了最好的效果,这已经是修改的第5版了。他打趣说,好在音乐老师有耐心,不然早就撂摊子了。

邓楚炜明白,海外的学习经历,开拓了视野、树立了理想、明确了目标,在赋予更多机遇的同时也将使他面临更多的挑战。“作为一个年轻的海归导演,年轻意味着难服众,海归则表示容易水土不服。”为了克服这些困难,邓楚炜选择以身作则、事必躬亲、虚心请教、不忘初心。

在片场,他永远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拍摄时,他每天只能睡3到4小时,但他保证组员一定要有7到8小时的睡眠时间。每天收工后检查第二天的服化道的准备情况,之后再去剪辑房看当天的素材。

对细节的把握,也是下了不少功夫的。拍摄《一代女魂唐群英》前期,他电影剧本修改了13稿,开机前进行了10多次勘景,组织13个人的团队两个星期内制作了670张分镜头图表。

邓楚炜说,如果说拍摄前期的筹备工作是他比较能获得信心和体现价值之处,那么有时候在片场出现的急智,最终用在成品里,这让他很欣慰。比如说,在《一代女魂唐群英》的片头字幕出现时,画面内容由唐群英弹奏出一曲“十面埋伏”的琵琶曲,为影片打下基调的同时,增添了亮点、看点,此设想在拍摄筹备过程时并未存在过,是邓楚炜偶然想到的一个妙思。

“导演就是要讲好故事。”邓楚炜对此坚定不移,并且认为重要的不是类型故事,而是如何去讲述这个故事。正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大学时,他便开始写剧本,并用十余部电影短片来表达对世界的态度和认知,它们都类型繁杂,题材多变。

然而,一部影片的呈现是综合因素的产物,有时候是制作时间短了一点,有时候是预算少了一点,难免会留下遗憾。“要是有更充裕的制作经费——会守到万事皆备时,我再喊‘ACTION!’;也会一直坚持到出现了最使我满意的效果时,我再喊‘CUT!’ 可惜,那时候确是‘时不我待’‘人’不我待、‘景’不我待、‘光’不我待也。我只能是有多大脑袋,‘待’多大帽子了。”邓楚炜如是说道。

本土故事是永远的喜爱

细数邓楚炜独立完成的电影作品,演绎中国女权运动的历史题材电影《一代女魂唐群英》,讲述跳水运动员励志故事的体育题材电影《跳水吧少年》,还有反映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农村题材电影《梦想花正开》,三部作品分别将镜头对准了中国历史、中国儿童和中国农村,题材不同,却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和表达,系列作品打下了深深的中国本土文化的烙印。

“本土故事是我永远喜爱和感兴趣的。”邓楚炜看来,每个导演或编剧最熟悉的莫过于自身周遭的环境和事物,一旦脱离开来,就容易飘、容易不接地气。“这是说给未来的自己听的,要扎下根来,更加细致的观察自己所有的感受,要格物致用......”

但是他对中国文化的态度,并不是不经辩证、全盘包容的,《一代女魂唐群英》是中国第一部反映中国妇女反传统、反男尊女卑的道德绑架、为争取男女平等男女平权而斗争的女英雄的故事。他说:“这一点,放眼世界,我相信都可以被不同的文化背景所接受吧。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我觉得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该电影在第一届“北欧国际电影节”上荣获““最佳女主角”,在第八届“法国尼斯国际电影节”荣获“最佳新人导演”。对于看似纷至沓来的荣誉和成绩,邓楚炜坦言心里的遗憾并不少。他说,作为导演不能只听好话,最终还是要凭作品说话。

正如他在领奖时所说的感言:“这样的认可会摆在我的办公桌上,激励我更加努力、更加细致、更加精益求精地的做好下一部、再下一部、再再下一部作品。”

当我们聊到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的地位时,作为一个在澳大利亚和美国留学多年的海归青年导演,邓楚炜表示,中国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年轻一代电影人应该充满自信,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用世界视角去讲好中国故事。

最后,邓楚炜借用了一句唐代诗人李白的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表达了他的信心和希望,也结束了我们的访谈。(何婷)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