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

2020年10月21日14:32  来源:三湘风纪网
 

“我们家三口人,今年能拿到780元的分红,再加上我在合作社做事,一年也有差不多一万元的工资,钱一分不少,按时发放,我们村合作社搞得真好。”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车前巷村贫困户龚国奇看到村民服务中心张贴出来的产业扶贫分红公示榜后高兴地跟入村监督员肖阳说。

今年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从全区范围内的软弱涣散、信访问题多、扶贫项目多的村中选出30个监督重点村,委派30名干部对这些村进行一人一村定点服务,负责对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的联系、服务和监督,把监督送到“村门口”,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

“会计也只是为了给社员们发工资的时候图个方便,我也以为没事,没想到反而犯了错误,幸亏肖主任及时提醒,才不至于继续错下去。”新桥河镇车前巷村支书刘立秋跟我们说起了今年年初发生的一个事情。

在一次对产业扶贫资金的常规督查中,肖阳发现村里办的资阳区立秋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产业扶贫资金拨入到了私人账户。肖阳在向驻村扶贫队、区扶贫办、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了解了情况后,知道是因为对财经纪律不了解而无意中违反的。好在发现得早,2019年12月31日拨到私人账号,2020年1月2日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只有两天时间。肖阳跟村支两委干部普及了财经纪律后,合作社立马进行了整改。下午就将未使用的80万资金归还合作社公存款账户,并对已使用资金查明资金用途后,及时进行了会计记账业务处理。这样项目扶贫资金100万元均已纳入合作社财务账核算。

“车前巷村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增收、防止返贫的重要抓手,村里的茶果、蔬菜产业脱贫减贫效果明显,贫困户、群众都赞不绝口,村干部也干劲十足,我想这种积极性值得我们保护。”入村监督员肖阳说。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督查范围也将从扶贫产业向其他领域拓展,为实现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全面过渡提供坚实纪律保障。”资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资阳区纪委监委 何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