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汤子中毒事件”9人死亡 专家提醒:这些美食暗含风险

2020年10月22日14:23  来源:长沙晚报
 

黑龙江“酸汤子”食物中毒9人全部死亡,专家提醒:

这些美食暗含风险

黑龙江鸡西9人因食用自制“酸汤子”发生食物中毒,无一幸存,黑龙江省卫健委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引起的酵米面食物中毒事件。

湖南人喜食腌菜、腊肉,秋天也是吃虾蟹的季节。21日,湖南省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技师曾小奇提醒,这些日常生活的食物,如果食用过多、烹饪不当,也存在食物中毒的风险。

谨防米酵菌酸中毒

曾小奇介绍,椰毒假单胞菌耐热性极强,该菌产生的外毒素米酵菌酸对人体的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严重损害。

椰毒假单胞菌尤其容易在三大类食品中繁殖:谷类发酵制品、薯类制品、久发的或腐坏的木耳、银耳等。

怎样预防米酵菌酸中毒呢?曾小奇说,首先,注意源头重视预防,在自制谷类发酵食品方面,不使用霉变的玉米等原料;谷类浸泡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无异味;磨浆后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环境要通风防潮,不要直接接触土壤,以防污染。谷类发酵制品不应长时间贮存,防止产生米酵菌酸毒素,导致食用后中毒。

其次,木耳或银耳,要洗净泡发后及时烹饪食用,泡发时间不宜超过两小时;如需要凉拌,也要用开水焯熟,并适当添加大蒜、醋等;不要食用自采鲜银耳或鲜木耳,特别是已变质的鲜银耳或木耳。

再者,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餐饮服务经营者及单位食堂在购买上述食品时,做好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工作,确保来源可溯。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人喜欢嗍粉,选购米粉(线)要选择外观无霉变,外形完整,组织结构均匀,色泽均匀一致,无酸败味、霉变味及其它异味的产品。

“重口味”暗含风险

湖南人爱吃一些重口味的菜。殊不知,“重口味”的食物中也暗含风险。对此,曾小奇给出了一些建议。

腌制不久的蔬菜中含有大量硝酸盐,硝酸盐在硝酸盐还原菌的作用下易转换为亚硝酸盐。人体如果短时间内摄入过多亚硝酸盐可引起急性中毒。亚硝酸盐在体内与胺类化合物作用会生成致癌物,是导致胃癌和食道癌的元凶之一。

一般来说,腌制3周后的菜中亚硝酸盐含量会明显回落,30天后再食用会相对安全很多。

亚硝酸盐是腌制肉类中常用的食品添加剂,曾小奇建议,购买腌制肉类选正规厂家,勿买颜色过于鲜艳的,避免频繁大量摄入。同时,可以搭配食用一些有助于清除亚硝酸盐的食物如大蒜。

发霉的豆类、花生等这类食物易滋生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致癌物之一,最喜欢藏在发霉的食物里,尤其是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如花生、玉米、豆类、坚果等。

花生、玉米、豆类等食物宜在低温干燥处储存。霉变食物则一律丢弃,多吃新鲜蔬菜,新鲜蔬菜中的叶绿素能抑制人体对黄曲霉素的吸收,降低黄曲霉素中毒的风险。

秋天正是蟹肥虾美的季节,虾蟹等海鲜类食品的食物中毒经常与副溶血弧菌有关。建议虾蟹类熟吃,尽量不吃醉虾醉蟹。另外,要选鲜活的虾蟹,因为虾蟹死后可能产生有毒物质如组胺,引起食物中毒。

其他的易致食物中毒的食物还有发芽的马铃薯、加热不透的四季豆、家庭自制的植物性发酵食品如豆酱、红豆腐等。(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刘孝谊 彭璐)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