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重拳整治营商环境中的“小鬼”“牛虻”等问题

2020年10月23日15:01  来源:三湘风纪网
 

今年来,湘潭市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出重拳、下狠手,利用专项巡察问题线索移交、日常监督等手段,全力整治公职人员冷硬横推、索拿卡要等行为,让企业轻装上阵,受到企业和社会的高度赞誉。

下“先手”,高位推动。今年4月,湘潭市启动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剑指惠商政策不落地、政务服务不够优、公职人员吃拿卡要等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这次巡察共选取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235家市场主体,走访谈话560余人次,发现具体问题140余个,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0多个。巡察结束后,又推动召开市“四大家”主要负责人出席的反馈会,既要求责任单位参加,又邀请企业代表参加,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用“快刀”,立行立改。对于公职人员索拿卡要等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中,湘潭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反映,他们所在的社区以资金紧张为由,要求他们垫付了3万元的报刊费,巡察组便第一时间进行了汇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要求岳塘区纪委监委介入核实。经调查核实后,岳塘区纪委监委责令社区第一时间退还垫付费用,要求社区负责人亲自登门致歉,并对所在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出“重拳”,形成震慑。对于性质恶劣、严重侵蚀企业合法权益的“蛀虫”,市纪委监委铁腕整治、重拳打击,起到查处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某项目公司负责人反映,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刘某以办理房地产开发资质延期为借口,狮子大开口索要3万元“办理费”,而且在第一次收到1万元后不予理睬,直到再收2万元后才予办理,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迅速介入启动初核。经查,刘某几年来一直利用办理房地产开发资质延期的权力,向经办企业索要大额办理费用,而且既不入账,也不开票,所得费用入了私人腰包。在纪法的高压和组织的帮助下,刘某最终坦白交代了相关问题。目前,该案已经完成初核,下一步将责成市住建局党委给予刘某党纪重处分、“断崖式”处理,并抓好通报工作。

上“金箍”,压实责任。对于营商环境中出现的“小鬼”“牛虻”等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会上,市法院、市自规局、市住建局等3家企业反映多的单位作表态发言;市委巡察办迅速启动巡察整改“回头看”,不遗余力紧盯问题整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全力督促各级职能部门整章建制、优化服务、强化管理。推动市行政审批局规范“三集中、三到位”和“一门式”全覆盖,实现了人“跑腿”变数据“跑路”;推动市自规局创新工作,推出第一批25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推动市住建局规范供水管理,自来水管道安装工程从过去1个月缩减到仅需10天;推动市交通部门严格驾培管理,健车行驾校如愿收到了拖欠两年的27万余元学费。另外,还推动湘潭县实行“一会两函”,行政审批提速66%;推动雨湖区城管人性执法,对500余名当事人予以首次免罚;推动高新区派出联点干部走访企业,累计超过1550人次、解决问题719个;等等。(湘潭市纪委监委)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