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产业 湖南电力精准扶贫出实招 

 记者 林洛頫

2020年10月25日10:3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农村地区光伏扶贫项目点(受访者供图)

金秋时节,湖南邵阳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将送来的黑木耳菌棒用接力的形式从卡车上卸下,热火朝天的干活场景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充满了希望。

两年半的时间里,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湖南电力)的精准帮扶下,小河村围绕野生茶、高山黑木耳、黄桃等农产品搭建起产业加工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村民靠劳动实现增收,省级深度贫困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为了带动像小河村一样的贫困村实现精准脱贫,国网湖南电力各级班子成员全部挂点省重点帮扶贫困县所在县供电企业,各级党委成员均与驻点村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确保脱贫攻坚路上电力先行,让湖南所有挂牌贫困村不因电力问题“掉链子”。

因地制宜:帮扶贫困农村地区脱贫

村村通动力电(受访者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执行国家阶段性降电价政策,对非高耗能大工业以及一般工商业企业减免电费5%,减少贫困地区一般工商企业电费近4亿元,有力支撑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国网湖南电力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卢忠说道。

湖南电力部门按照“新房子建到哪里,电力就供应到哪里”的原则,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密切跟踪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实施方案和建设进度,优先安排配套电网建设资金,实行工程专项管理、全过程服务,及时为6000余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45万余搬迁群众送去致富电。

2016年至2019年,国网湖南电力累计投入317.57亿元,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并完成供区内6423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农网户均配变容量由1.41千伏安提升至2.08千伏安,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

同时,结合不同贫困地区的各自特点,电力部门因地制宜想出对策,在湘西十八洞村投入200余万元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助推保靖县“黄金茶”产业实现“电能替代”,在小河村建设“农光互补扶贫车间”发展茶产业……

“我们发挥自身优势,在全省很多贫困地区实行光伏扶贫,为村镇集体提供稳定收益。”卢忠主任介绍:“截至2020年9月底,累计并网光伏扶贫电站4131个,并网容量86.38万千瓦,结算发电收益4.78亿元,受益贫困群众8.33万户。”

2015年以来,通过国家电价政策调整、水电降价等,国网湖南电力降低贫困县工业企业电价6.6分/千瓦时、一般工商业企业电价20.57分/千瓦时,每年减少贫困县用电成本超过20亿元。

其中,在2018年—2019年组织贫困地区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帮助企业减少电费支出2.4亿元;对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及易地搬迁户实施电费减免政策,每年减少电费支出近1亿元。

驻村帮扶:打造特色产业助力脱贫

电力员工正在对农村新装电表进行调试(受访者供图)

“来到小河村2年多时间,每天都有干不完的工作,虽然身体累但我很充实。”国网湖南电力驻小河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谢凯文表示:他在小河村成功从一名基层“小白”变成村里什么事都懂一点的“万金油”。

小河村村民们由原来的抵触帮扶,到现在的理解、接受帮扶,这其中最关键的是破解了原来“输血式”扶贫的尴尬,通过现在“造血式”扶贫的方式让贫困村对接起乡村振兴,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国网湖南电力聚焦驻村帮扶,承担起全省133个村的驻点任务,像谢凯文一样的驻村定点帮扶队员一共选派有268名;今年再次安排13家直属单位、4名优秀年青人才分别对口支援驻村帮扶任务重的10个市州公司和4个县公司,助推94个贫困村、1.41万户、5.07万人稳定脱贫。

小河村村支书刘泽荣表示:“扶贫点上有常驻的扶贫队员,这让贫困村的村民们心里感觉完全不同,大家由原来的等靠要变成了一起加油干;扶贫队员们通过扎根乡村,引导、支持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激发起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村民们思想的转变,让农村发展产业有了根基。2016年以来,国网湖南电力累计向驻点帮扶村捐赠4727.4万元,针对不同地区进行实地调研,打造出一批高品质、有市场、能富民的特色产业。

小河村“小河野生茶”被国家民委授权冠名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外事礼品”,沅陵县黄秧坪社区农副产品每年为村集体创收30余万元;新田县三水村食用油加工厂累计销售额超过120万元,带动21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脱贫致富路上,驻村帮扶的队员们还发挥共产党员在促发展、奔小康中的垂范作用、帮带作用和推进作用,国网湖南电力133个驻点村已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346人,新发展党员403名,其中贫困户67名,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创新扶贫举措: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

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定向招收的学生在进行电力知识学习(受访者供图)

“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是我们依托自身优势在扶贫上做的大胆尝试,从源头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管部负责人徐振宇介绍,2018年开始,国网湖南电力依托学院面向全省51个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考考生,通过宣传进行定向招生。

3年时间里共定向招录937人,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664人,这些学生在校期间可免除住宿费和部分学费、享受电力扶贫专项奖学金等政策,顺利毕业取得相关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后,将返回户籍所在地的供电所工作。

徐振宇表示:“每年大学寒暑假期间,我们将安排这些学生在户籍所在地供电所实习,提前适应未来自己从事的岗位工作,并给其发放勤工俭学费用,让贫困家庭学子从读书起就无负担,‘教育+就业’的扶贫模式得到广大贫困户的点赞。”

为了让贫困地区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2019年以来国网湖南电力还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护线员岗位101个、农网改造劳务岗位593个,每年人均创收1.4万元;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就近安排驻点村贫困劳动力务工187人,及时推进农网改造工程复工,在公司物业、保洁等岗位安排用工22人。

网络直播销售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受访者供图)

同时,国网湖南电力积极探索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建立起一套消费扶贫工作制度,搭建线下“清单”和线上电商2个平台,畅通扶贫产品进食堂、进工会慰问品、进员工家庭3个渠道,精准实现帮扶村农产品产销对接。

2019年以来,通过“旅游+消费”“云售卖”、网络直播助销专场展销会等举措,拓宽销售渠道,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解决因疫情影响扶贫产品出村难的问题,仅公司就购买扶贫农产品3500余万元,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