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直奔60个贫困村开展督查“回头看”

2020年10月27日09:32  来源:三湘风纪网
 

  近日,按照湖南省纪委监委安排部署,由郴州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120名纪检监察干部直奔4个贫困县60个贫困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回头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早在今年5月份,市纪委监委就组成60支队伍直插一线,分赴60个贫困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蹲点督查。5个月后再次入村督查,既是对上次入村蹲点督查的延续和“回头看”,也是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之际对党员干部作风的一次大检阅。

  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入村督查人员还肩负着一项特殊而紧要的任务,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入村督查的每个贫困村党组织。在督查组出发前,市纪委市监委专门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提纲。所有督查人员一入村,就召开座谈会,与村支两委干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积极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汝城县泉水镇旱塘村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超上次入村督查的贫困村。一到旱塘村,李超就与村支两委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党员及群众代表座谈,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听取工作队、村支两委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党员和群众代表发言。李超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和关怀厚爱传递到全村各个方面,转化为奋发有为做好村里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坚守人民立场,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要充分发挥好旱塘村茶叶种植的产业优势,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让游客留得住,同时围绕产业发展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围绕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坚强保障。随后,李超现场走访察看了上次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在督查工作开展前,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等部门为每个督查组精心准备一个信封,装有入村督查“回头看”工作方案、上轮督查情况记录单(包含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群众意见建议诉求情况、需调查核实及整改处理情况等)和贫困户信息表,让督查更精准、更有效。督查人员坚持上一轮入村督查的好做法,原人回原村,按照“四不两直、吃住在村、深入摸排”的要求,务实有效开展“回头看”。经过这轮督查发现,158条群众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已整改落实到位,对在入村督查过程中群众反映的暂时解决不了的诉求,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均做好了解释工作。

  督查中,纪检监察干部还通过走访群众、察看现场、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重点检查“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是否存在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等松劲懈怠问题;督促办理未办结信访件,协助做好群众工作,推进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动态“清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发现问题,查漏补缺,既“督”又“战”,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再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情况。据悉,这次入村督查共走访群众619户,接待群众871人次,召开座谈会83个,实地察看现场304处,“回头看”新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困难73个,现场立行立改、帮助解决群众困难13个。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办,做到包干负责、一管到底,同时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及新问题,加强分析研判,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郴州市纪委监委)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