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创新实施思政课“向日葵工程”:朵朵葵花向阳开

2020年10月27日14:4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朵朵葵花向阳开

  10月26日,星期一,永州市蘋洲小学操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同学们整齐列队,声音铿锵有力地宣誓:我们爱党爱国,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少年……

  学校校长陈雪梅介绍,每周升旗仪式,均由学生们自主设计。即使今年初疫情期间,学生们也自发地在家里升国旗。日积月累,爱党爱国意识已融入广大学生内心深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在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实践中,永州市在全省首创,并全面实施以“童心向党、经典传承、未来梦想”为内容的“向日葵工程”。去年,该工程荣获“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红色传承、文化芬芳、笃学创新,永州大地,朵朵“向日葵”,正向着未来“盛开”。

  思政课,从“要我上”到“我要上”

  最近,永州九中1809班的学生家长唐丽华发现,孩子像换了一个人:以前,孩子爱睡懒觉、经常迟到、不爱做家务。用唐丽华的话来说,就是“扫帚在他眼前倒下,都不愿伸手扶一把”。可是,现在,孩子每天早起,晚上放学回家,还主动把地板拖干净。

  更让唐丽华感到惊奇的是,孩子用零花钱买回一套《毛泽东文选》,认真阅读。唐丽华不禁问:你能看懂吗?没想到,孩子说:有些看得懂,有些看不懂,但从中可以学习到自律、坚持等精神。

  这是永州市引导未成年人爱上思政课,使其从中汲取力量的一个缩影。

  针对1至9年级学生成长规律,永州市设计了144个“向日葵工程”课件,提供给全市中小学校,并将“向日葵工程”与每周班会课合并上课,确保思政课的政治性、科学性、时代性,让学生从“要我上”到“我要上”。

  结合实际推进“一校一品”特色。永州市映山小学编制了《朵朵葵花向太阳》教案;东安县舜德学校创办“中国好人”钟挺华工作室,让归国华侨钟挺华爱党爱国、学习雷锋的精神,深植于师生心中;零陵区中山路小学设置“德美课程”,每月评选“最美少年”……

  积极延伸思政课堂。永州市映山小学分批次组织1000余名师生到韶山研学实践;祁阳县潘市镇红军学校的学生,在“体验红军艰苦生活”活动中,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爱上国学,根植传统文化基因

  10月25日,晚自习课之前。永州市李达中学的祁剧爱好者,抓紧时间交流。

  今年6月,祁阳祁剧团在李达中学开展祁剧知识讲座、表演祁剧折子戏《打樱桃》等。不少学生惊呼,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灿烂的传统文化。

  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让学生们爱上国学经典,增强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向日葵”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达中学校长黄建华介绍,这让学生们更了解家乡,拓展了知识面,提升了他们学习国学和其他学科的主动性。

  该校初三年级语文教师唐岸群告诉记者,她在授课时穿插讲授祁阳小调、零陵渔鼓等非遗文化知识,课堂变得活跃。课后,不少同学主动阅读国学经典。

  得益于国学传承,今年永州市初中升高中考试前100名,李达中学占了72人。

  东安县舜德学校的“翰墨书香”“笠翁对韵”等国学课,同学们都很期待,6年级学生李语兮、蒋佩熙说,喜欢在国学经典中遨游;零陵区中山路小学持之以恒开展国学诵读,让校园充满浓浓的书香味……

  做传统文化传承人,永州学子身体力行。

  主动创新,“点燃”未来梦想

  秋日,东安县芦洪市镇耀祥中学机器人兴趣小组,每天传来热烈讨论声。

  前不久,这所乡镇学校胡国柱老师的科教方案,黄丽珍、覃培钰等同学的科学微电影,唐嘉豪、卿群德等同学的实践活动,均荣获第41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还有其他同学获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名列全省前茅。

  近几年,该校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脑制作活动、青少年机器人等竞赛中,荣获23项国家级奖项、103项省级奖项。

  永州“向日葵工程”的“未来梦想”,激励广大学生勤思考,主动创新。

  永州市蘋洲小学开设了机器人等兴趣班。今年,该校科技成果获得6个省级以上奖项,5幅科幻绘画作品获省级奖项,其中两件作品送全国参赛。

  永州九中经常开展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活动。2018年以来,该校10人次获省市机器人大赛一、二等奖,其中,2018年,该校机器人竞赛团队代表湖南省初中组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勇夺三等奖。

  以梦想为舟,永州广大学子正努力远航!(记者 刘跃兵)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