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天团”农博会合体“带货”

2020年11月01日10:25  来源:掌上长沙
 

  中部农博会,“院士”来打call。10月31日,王汉中、官春云、邹学校、印遇龙、刘仲华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集体亮相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为助农兴农站台呐喊,成为当天农博会上“最闪耀的明星”。

  当天,记者深入本届农博会与农业科技创新有关的展馆看到,养猪、种植辣椒、喝茶的“时代变化”充分展示了湖南农业发展领域的创新举措,也生动呈现“院士天团”多年来“将论文写在大地,把农民装在心中”的质朴初心和坚实足迹。

流沙河小花猪化身“特邀嘉宾”,和带货主播一起,开启“卖萌带货模式”。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匡春林 摄影报道

  “养猪院士”让猪肉“好吃又营养”

  在农博会展台上,湖南馆的宁乡花猪是最受欢迎的展品之一。市民购买到优质猪肉制品时可能还不太了解,今天的生猪养殖,是科技打通壁垒才成就了花猪肉的高品质。

  湖南省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省政协委员李述初介绍,今年以来,流沙河牧业新建花猪全自动化养殖厂,通过中控电脑进行全方面把控,实现自动上料、自动供水、自动雾化消毒,“在这里,冬天有取暖系统,夏天有水帘、风机降温,配备电脑控制的自动报警系统,所有生产数据都可以实时传输”。

  传统的养猪多采用粗放式养殖方式,猪群健康监测技术受限,产量难以提升,成本高、盈利难。而智能化养猪的监控系统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对生物资产的健康体征进行在线监测。

  新时代,养猪也能很“洋气”!有“养猪院士”之称的印遇龙院士,长期从事猪氨基酸营养代谢与调控的研究,在其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方面成效卓著。数十年来,他围绕“如何养好一头猪”进行了不断创新探索。他的努力不仅让猪肉变得“好吃又营养”,还大大提升了生猪生长效率,推动生猪养殖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辣椒院士”30年育成56个辣椒新品种

  对不少消费者来说,风味独特的樟树港辣椒堪称辣椒中的“爱马仕”。在10月31日举行的以“椒湘辉映 火辣天下”为主题的中国中部农业博览会辣椒产业发展论坛上,湘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袁敏哲介绍,目前,全国已有上百家高端餐饮品牌与樟树港辣椒结缘。餐饮品牌店直接与企业建立樟树港辣椒标准化种植面积4000亩以上,年创特色产值2亿元以上,带动当地1000户以上农民增收致富。

  湖南人无辣不欢。今年的农博会上,辣椒、辣椒制品也成为不少展台上的“明星产品”。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辣椒种植面积180.34万亩,辣椒总产量322.1万吨,其中鲜食鲜销252.09万吨、加工用量67.01万吨。全省辣椒种苗生产企业、合作社225个,年辣椒育苗总量54.68亿株。

  与辣椒种植同样红火的是,湖南拥有超强的辣椒科研团队。目前,全省辣椒全产业链研究的科研人员有500余人,不仅有邹学校院士领衔的辣椒科研团队,还形成了由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省蔬菜研究所领衔,地市级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科研部门广泛参与的协作创新研究体系。湖南已建立了辣椒基因表达数据库,同时在果实发育与抗逆机制研究、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辣椒远缘杂交胚拯救技术等多个项目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邹学校有“辣椒院士”之称,长期从事辣椒育种及资源创新。他收集、保存了国内数量最多的辣椒种质资源,创新了一批优异辣椒育种材料,创制出应用范围最广的辣椒骨干亲本,育成了适应不同时期市场需求的系列辣椒新品种,突破了辣椒品种产业化系列关键技术。30年来,邹学校院士团队育成辣椒新品种56个,其中获国家奖的品种有42个,全面提升了我国辣椒品种早熟、丰产、抗病、抗逆、耐贮运、加工、机械化采收等育种水平。

湘西黄金红茶在农博会上收获8000多万元的订单。

  “茶学院士”助力湘茶产业发展

  “湖南红茶”品牌推介会10月31日在农博会上隆重举行。20余家代表性企业、100余款红茶产品,为参展的客商和市民现场揭秘湖南红茶特有的“花蜜香、甘鲜味”究竟是何种味道。

  湖南产茶历史悠久,其中湖南红茶曾是中国历史上三大知名红茶之一,早在1915年就与贵州茅台同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近两年,湖南省结合世界茶品类的消费趋势,以及湖南茶产业资源的基础,提出打造千亿茶产业的目标,着力构建“三湘四水五彩茶”的茶产业格局,全力复兴红茶。在品牌特质上,通过科学分析全省各个市州百余家企业红茶产品的色泽、观感、味道,确定了“花蜜香 甘鲜味”的鲜明特色。同时着力打造“湖南红茶”省级公用品牌,通过强化标准、建立组织、广泛宣传推介等措施,促进红茶品牌发展,拓展市场渠道。

  株洲红、宜章红、桃源红……在当天的茶博会上,各市州的红茶飘出沁人的甜香。到2019年底,湖南红茶生产已覆盖14个市州,全年生产加工各类红茶6.5万吨,实现综合产值152亿元,“湖南红茶”还被评为“全国茶界推广力度最大的公共品牌”。

  作为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刘仲华院士对“湖南红茶”的发展同样倾注关怀,致力于茶产品的深加工研究,对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他还走进北京等地,对湖南红茶的产地环境、地方品种、绿色生产、创新工艺、独特品质等进行全面推介。(记者 匡春林 周辉霞)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