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

2020年11月02日09:48  来源:三湘风纪网
 

近日,洞口县竹市镇纪委在脱贫攻坚“护航行动”中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原顶上村村干部杨某在2016年帮助村民申请危房改造补助时索拿好处费。该镇纪委调查终结后,立即追回违纪资金4000元,全数退给受害群众杨某华,并对该村干部进行立案审查,获得百姓啧啧称赞。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邵阳市纪委监委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制定12项硬措施,施行“一县一清单、 一部门一清单、 一季度一清单”三个“监督清单”,创新监督方式,直击“神经末梢”,将纪检监察的红旗牢牢插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精准高效护航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出台12项硬举措 入村督查解民忧

3月25日,邵阳市纪委监委召开脱贫攻坚“护航行动”推进会,出台了扶贫领域“护航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列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清单,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联点督战、开展“四个一批”活动、实行扶贫领域信访件动态清零、持续深化“带着板凳进村”活动等12项硬核措施,找准靶向,创新打法,精准发力。

该市两级纪委监委下沉力量,尽锐出战,采取“一人一村、吃住在村、四不两直、三天两晚”的方式,派出955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入村督查活动,深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督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跟踪督办涉贫重点信访件。此外,坚持“分门别类交办、精准快查快办、全程跟踪督办、专项治理齐办”的原则,全力做好入村督查“后半篇”文章。目前,督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点各县市区,组建137支联点督战队伍,聚焦责任落实、问题整改、信访清零等重点内容,采取“周调度、月督战、季分析”方式,对全市1074个贫困村进行全覆盖督战。督战队伍“带着板凳进村”,“点穴式”督战脱贫攻坚工作,共开展联点督战73次,督促整改问题283个。同时,该市组建4个专项巡察组,对洞口、隆回等8个脱贫摘帽县开展“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力促问题整改落实。

亮出“铩手锏”,敢啃“硬骨头”。该市纪委监委将扶贫领域疑难复杂信访件纳入“四个一批”范围,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案领办一批,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提级办理、直查直办一批,委机关各内设机构交办督办一批,集中约谈一批信访处置不力和矛盾突出的单位,着力解决基层涉贫信访件,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助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和越级量实现“双下降”。

架设监督探头 直击“神经末梢”

9月底,隆回县高平镇彭升村村道硬化工程竣工验收后,村支两委第一时间将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公示公开,随后向镇纪委申请在“智慧纪检”平台上对该工程的监督清单销号。“通过‘智慧纪检’平台,我们加强扶贫领域和民生工程建设的全程监督,完成一项、销号一项。”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今年来,隆回县纪委监委整合党政机关及互联网数据资源,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打造“智慧纪检”平台。目前,已采集导入包括民生资金一卡通发放、政府投资工程、公职人员信息等在内的212项共1710万条数据。

搭建“智慧纪检”平台只是该市架设监督探头,直击“神经末梢”的一个创新。该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监督服务微信群”工作,按照“一村(社区)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建群,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的每一户群众,打造指尖上的监督服务平台,加强对基层“微权力”的监督,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合理诉求。

延伸监督触角,织密监督之网。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的信息比对、投诉举报等功能,拓宽监督渠道,主动靠前查处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线索,将监督探头架到群众“家门口”。先后完成乡镇(街道)、村(社区)财务数据、民生资金部门数据的采集公开,累计查实投诉举报361件,处理处分49人。

推行三个“监督清单” 巩固脱贫攻坚质效

邵阳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结合脱贫攻坚新阶段特点和县域实情,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制定4大类37个方面监督清单,实行“一县一清单”制度;结合行业监管实际,探索实行扶贫领域职能部门“一部门一清单”制度,对11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出61个具体问题,形成制度规定93条。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围绕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制定“一季度一清单”,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重点领域,每季度制定下发工作提示单或者问题清单,共列出83项治理内容和192个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自查自纠,同步开展重点抽查和专项督导,推动清单制度优势转变为扶贫领域治理成效。

为推进三个“监督清单”真正发挥效应,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主攻点,以“四个严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脱贫攻坚质效。严查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严查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严查基层“微腐败”,严查“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截至9月底,全市扶贫领域共立案783件,党纪政务处分548人,追缴资金4487.57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048.33万元。

脱贫稳不稳,廉洁最关键。该市纪委监委从建设“廉洁村”入手,夯实脱贫攻坚廉洁之基。今年来,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监督清单制度,紧盯贫困村廉洁风险点,梳理出“风险清单”“廉务清单”“责任清单”,持续推进洞口等5县670个贫困村建设“廉洁村”。强化对贫困村党务、村务、财务的监督,力促村账乡管“零遗漏”、村级公务“零接待”、“三务”公开“零死角”、“三重一大”“零违规”、工程质量“零瑕疵”,着力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以廉洁建设规范“微权力”,从源头上为巩固脱贫攻坚质效提供坚强保障。(邵阳市纪委监委 彭茂华 陈湘林)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