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云龙首创“警示教育”微信小程序答题

2020年11月06日17: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交警指导涉嫌交通违法驾驶员参与答题。何勇 摄
交警指导涉嫌交通违法驾驶员参与答题。何勇 摄

人民网长沙11月6日电 “通过答题,让我加深了对交通知识的认识,以后不会这样了。”11月5日早上,在株洲市红旗中路与云龙大道交汇路口,因逆行被执勤交警拦下后,电动车驾驶员朱先生在手机上进行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警示教育答题。

朱先生参与的是株洲市云龙示范区当天上线的“顽瘴痼疾警示教育”微信小程序答题。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交通法治意识,提高全社会对交通知识的知晓率、守法率和参与度,纵深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11月5日起,云龙示范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违法人员现场“挑战答题”。答题内容包括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警示教育知识。每次挑战20道题,满分过关。

“交通违章处罚不是目的,我们希望通过‘罚教并举’的方式,让交通安全知识‘精准输出’,让更多驾驶员懂法、守法,从而减少路面交通违法行为,减少交通事故诱因。”云龙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华介绍,“顽瘴痼疾警示教育”微信小程序是由云龙党务工作部、株洲日报社和云龙交警大队联合开发制作,在株洲尚属首创,旨在方便路面执勤的交警对违法违规的驾驶人进行警示教育。接下来,“挑战答题”还将在云龙示范区内的各大校园、企业和社区中推行,让交通问题顽瘴痼疾警示教育落实到群众当中去,助推文明交通入脑入心。

云龙交警大队秩序中队民警胡简文介绍,去年11月份全市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以来,该区每周都会开展一到两次针对摩托车、电动车违法的整治行动。“电动车驾驶员不需要考取驾照,没有经过系统的交通安全知识的学习,参与这样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警示教育答题,可以进一步增强电动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 ”

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常抓不懈,截至11月2日,云龙示范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办共组织全区各成员单位召开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9次,依据整治任务7大类15项66个具体任务形成工作清单,对标对标,逐项整治,共查处各类交通违规8793起,其中查处“两客一危”车辆违法行为354起,“百吨王”查处11起,非法改拼装、报废车上路行驶343起,酒驾111起,醉驾33起,立案33起,吊销驾驶证33人。

期间,该区大力开展交通安全“三进”工作,进校、进企业、进社区宣讲417次,通过央媒、省媒、市媒的各类平台和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图册等形成多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模式,大力宣传交通知识。(罗春娇 何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