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公安局西洞庭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2020年11月09日20:2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1月9日电 横行乡里、欺行霸市、垄断经营、敲诈勒索、聚众滋事……老百姓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是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威胁,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清除的“绊脚石”。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

三年来,常德市公安局西洞庭分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涉恶问题,出重拳、下重手,以千钧之力、雷霆之势掀起强大攻势,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带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高起点谋划 向黑恶势力举旗亮剑

“扫黑除恶工作是为了确保社会长治久安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西洞庭管理区党委书记王启武在区党委办公会上反复强调。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西洞庭公安分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宗迅速成立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对标对表省、市、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周密部署,快速行动,全面摸排,形成声势,做到“发现就打”“露头就打”“即查即打”,决不姑息。

高质量推进 对黑恶势力一网打尽

2018年以来,西洞庭公安分局成功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抓获涉恶人员35人,依法侦办以代某为首的10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首犯代某获刑11年;彻底摧毁以高某为首的25人恶势力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涉嫌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强迫交易罪、非法拘禁罪等多项罪名,涉及刑事案件11起、行政案件11起,25名成员分别被判处实刑;历时一年,摸底排查呈现出一个长期盘居在西洞庭的黑恶犯罪组织,提请常德市扫黑办、市公安局异地用警,参与、配合安乡县公安局彻底铲除以詹某、孙某为首的9人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这些都是西洞庭重拳出击、高压打击黑恶势力的一个个缩影,通过对黑恶势力和突出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推动重大案件依法高效办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打伞破网”实现伞网清除。通过集中力量优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对没有打出“伞”或打“伞”不彻底的回溯核查、扩线深挖,实现扫黑与“打伞”同部署、共促进。分局扫黑办共向区纪委移交10条线索,全区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全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西洞庭扫黑办共收到96条线索,其中公安分局扫黑办共收到上级扫黑办移交和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58条,截止今年6月,实现了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结清,案件办理质效持续提高。

高联动配合 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2019年,西洞庭将把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三害”行动作为对标中央督导要求、推进真抓实改的重要整治任务来抓,通过打掉一批破坏资源环境的“砂霸”,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国家重要战略部署保驾户航;通过对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霸”“市霸”精准“打财断血”,对打掉的涉黑组织涉及的企业、资产依法托管代管,为“六稳”“六保”强基助力。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依法托管代管涉黑组织涉及的企业3家,保障200余名员工正常就业。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西洞庭坚持多部门联手作战,不仅形成了声势,更聚集起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合力。西洞庭公安分局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镇(街道)10余个成员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一把手挂帅、各业务条线参加的纵横联合工作机制,不断深化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下发公安提示函10余份,着力推进源头治理,切实压实行业部门责任。

“现在的治安确实好,车子在外面停几天都可以,咱们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潇洒。”家住西洞庭管理区龙泉街道的何先生坦言,治安越来越好,自己的生活过的也越来越安心、幸福。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洞庭公安分局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总体目标,按照“依法严惩、打早打小,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基本原则,组织开展“六清”行动,推动形成专项斗争压倒性态势,在依法打击、案件办理、行业乱象治理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袁志敏)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