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 湖南邵东铁腕禁毒

2020年11月12日14: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1月12日电 湖南省邵东市禁毒办11月12日透露,今年以来,该市共刑事拘留涉毒犯罪嫌疑人153人、逮捕110人、起诉108人,破获了一批毒品大案,摧毁10个贩毒团伙。

高位推动 组织保障有力

邵东将禁毒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动落实,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主任的禁毒委员会,各乡镇(街道、场)党政主要领导,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及市禁毒委成员单位一把手为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市委书记、市长多次调研部署,先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部署推进禁毒工作。该市出台了《邵东市打击整治外流贩毒工作方案》《邵东市禁毒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压实禁毒工作责任。并扩充禁毒专业队伍,全力保障工作经费,强化责任追究,对外流贩毒人数控制不力的5个乡镇进行通报并挂牌整治。

重拳出击 严打涉毒犯罪

邵东组织开展打击毒品犯罪专项行动,市公安局成立了大数据实战中心,利用大数据分析支撑侦查破案,先后侦破“2020.4.15”贩毒案、张某田特大团伙贩毒案等一批毒品大案;重拳打击外流贩毒,截至11月11日,该市外流贩毒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61%。

邵东高度重视“四类”涉毒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工作,开展重点人员专项整治,派出79人的工作组赴广东等地开展涉毒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工作,按照逐人见面、逐人谈话、逐人照相、逐人尿检或毛发检测的标准,全部摸排管控到位。同时,整体推进“净边行动”,全力开展“拔钉追逃”,拔掉5名“钉子”,加大摸排核查力度,在云南边境地区摸排上报千余人,全市涉滇涉毒重点人员核查率98.6%、涉老挝、缅甸涉毒重点人员核查率99.5%。邵东严格落实制毒物品管控,经过前期摸底和检查,已注销易制毒化学品企业13家,今年该市未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失和流入云南境内的问题。

创新举措 筑牢禁毒防线

为全力破解涉毒重点难题,邵东市积极探索,创新驱动,充分运用科技平台手段,强力推动毒品突出问题有效解决。该市自主研发“非羁押重点人员管控平台”,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全部纳入平台管控。该平台打破了以往管控手段单一的限制,建立起一套乡镇干部、民警、驻村辅警、村干部、家属“五包一”的联动协管机制,2019年荣获湖南省总工会与湖南省公安厅联合举办的“湖南省智慧公安我先行”大赛三等奖;自主研发物流寄递行业收寄采集实名信息的“安心优寄物流寄递管控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精准打击物流寄递行业涉毒犯罪,目前,全市17家快递公司和350家物流企业已经全部纳入平台管控,通过平台,今年已侦破6起寄递物流涉毒案件。

邵东市着力强化全民禁毒宣传,利用人口普查契机,印发宣传资料60余万份,将禁毒宣传带到千家万户;在全市100个公路招呼站以及高速路口制作安装禁毒宣传牌,160台公交车播放禁毒宣传视频;组织城区所有初一、高一学生和市禁毒委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开展禁毒示范创建活动,邵东三中正在申报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举办《中国好声音》邵东赛区禁毒歌曲专场比赛,现场观众达1000余人,线上观众达4.53万人。(刘昭云)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